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姑妈的爱

作者:只婉颖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06 09:33:57

  ◎只婉颖

  自从上了大学,红河岸边的家就变成了一个有些模糊的光点,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呈现在脑海里。今夜无眠,我又想起了那张记忆中的脸。

  读高中时,父母工作繁忙,我经常清晨6点独自从家披星戴月出门奔赴学校,晚上12点才倦鸟归巢。父母不放心,便给我办理了住校。每个周末,姑妈总是笑容满面请我到她家品尝她的手艺,有时是一锅红河美味的鱼汤,有时是一锅热气腾腾的彝家木瓜鸡,有时是一锅香喷喷的火腿香肠,那是我读高一高二时姑妈留给我的美食记忆。

  读高三时,姑妈让我读懂了亲人的爱。记得那是高三上学期一天跑早操时,我的眼前突然一黑,随后耳边传来很大的落地声和周围嘈杂的呼喊声——我晕倒了。醒过来的时候,我已经躺在了医院,疼痛唤醒了我的感知,睁开双眼,我看见姑妈忧心忡忡地站在我床前。原来,班主任习惯地把电话打给了我姑妈。见我醒来,姑妈先是关切地询问我病情,然后掏出手机给我出差在外的父亲打电话报了平安。

  那之后,我因负伤办理走读回家养伤。新的问题却接踵而至,40分钟的走读路程对于一瘸一拐的我变得艰难了。姑妈承担起每天扶我上学、接我回家、中午送饭的全部任务。记得那时的每一个清晨,听见门铃响的我打开家门,一抬头,姑妈笑眯眯地站在门口,手里提着盛有早餐的保温桶,我的心瞬间变得温暖。

  为了方便接送我上学,快50岁的姑妈报名学摩托车驾照,在邻居的帮助下买来摩托车每天加紧练习。一个月后,姑妈小心翼翼地骑着摩托车带我上学了。一路上我们都有说有笑,摩托车虽然摇晃和颠簸,却抚平了我那颗压抑躁动的心。

  就这样,我带着脚伤和姑妈的关怀牵挂,走进了高考的考场。在别人紧张得满头大汗的时候,我想起了坐在姑妈摩托车上的我,眺望田野,不知名的野花花开正好,娇艳动人——其实每个人都不必长成牡丹的样子,向日葵也能迎风摇曳多姿。随着铃声响起,我从容地打开笔盖,像一位勇士,宝剑出鞘,拼搏厮杀。考完最后一科,走出校门,我看见姑妈站在校门外,阳光照在她的脸上,笑容灿烂。高考结束,姑妈和她的那辆摩托车,永远在离校门和家不远的地方,车灯照亮了远方,也照亮了我人生的道路。

  大学时光飞逝,我们从家乡的主人,逐渐变成了家乡的游客,一年只能回两次家,每到收假学子便成群结队像候鸟一样飞回他乡,等待来年重回故里。每次回家我都恋恋不舍,姑妈从不说爱我,只是每天问寒问暖,做可口的饭菜给我吃,买可心的衣服给我穿,鼓励教导我。是呀,长辈的爱,永远体现在生活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里,比如每天叫你吃饭,比如你临出门时的一句叮嘱,比如见面时或手机里的一句问候,那都是一缕缕的阳光。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