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的阅读简史

作者:批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1-16 09:23:00

  ◎批娘

  许多场合,人们问我,你那么喜欢读书,你的阅读兴趣是怎么培养起来的?

  我说,小学时在语文老师的引导下,读《唐诗三百首》《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故事大王》《小学生作文大全》……但你可能不知道,20世纪90年代末,乡村小学或农村家庭,很难读到这些书籍。实际上,我最初的阅读是从歌词本开始的,那个年代,农村正流行录音机,特别是小伙子们,拥有一台录音机是非常有面子的一件事,不愁找不到女朋友。通常,录音机磁带都会附有一张歌词单。为了听歌、为了看歌词单,我想方设法讨好哥哥们。帮哥哥们放牛羊,给哥哥们洗衣服,替哥哥们给女朋友传话。我喜欢一边听歌一边看歌词,几遍听下来,学会了歌曲,也记住了歌词。军营梦瑶、校园民谣、山鹰组合、李春波、刘德华、齐秦、王杰、小虎队、周华健、郑智化……他们演唱的大多数歌曲的歌词,我烂熟于心。正是这些歌词,让我喜欢上了文字,让我体验到文字的美妙。我把这些歌词抄写在笔记本上,然后自己也模仿着写一些句子,这也可以算是我写作的开端和尝试。

  后来,我来到县城读书。那时街上还有几家小书店。每家书店里卖的书大致一样,无非就是《今古传奇》《武侠》《辽宁青年》《故事会》《读者》《读者文摘》《青年文摘》《意林》《智慧与思维》《格言》。《智慧与思维》和《武侠》是我最爱的两本杂志,每期必买,其他的杂志碰到喜欢的也会买。不夸张地说,我一半的生活费就是买了杂志。我宁愿不吃早点,宁愿不穿袜子,也一定要买喜欢杂志。有些杂志,并不完全是因为喜欢,只是在我生活的小县城,能买到的书籍基本上就是这些。我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碰到什么就读什么。那个时候我还沾沾自喜,自己读了许多的书,不简单。现在想来,这些杂志只是一些通俗读物,并不是文学书籍。但读这些杂志也不是没有用,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是拓展了我的阅读面,二是提起了我的阅读兴趣。如今这些杂志有的停刊了,有的还在发行,我也有10多年不读这些杂志了。有时候去到大城市,在街上的报刊亭看到这些杂志,我还会情不自禁去翻一翻。毕竟自己曾是这些杂志的读者,它们陪我度过了年少时光,给我带来过快乐。

  读武侠小说,是受了电视剧的影响。小时候在农村看武侠剧,剧情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一直难以忘怀。多年以后在学校图书馆看到了同名书籍,就想重温旧梦。金庸古龙梁羽生等的武侠小说,学校图书馆能借到的我都看了。看武侠小说跟看杂志不一样,看杂志是消遣,可以随时拿起来看,也可以随时放下。看武侠小说,一旦入迷就停不下来,一看就是一整天、一整夜。一部武侠小说几十万字,甚至上百万字,看完一部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因为看武侠小说,不知耽误了多少功课。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学校图书馆看到了阿来的《尘埃落定》,此书给了我从来没有过的阅读体验。只看了几页,我就被书中诗性般的语言迷住了。看完此书,我就决定,这辈子我也要写小说。《尘埃落定》让我的阅读“改邪归正”,开始有意识地去读纯文学作品,我知道,自己这辈子不可能写出《尘埃落定》一样的书,我只能无限地向它靠近,那是我阅读的导向和写作的灯塔。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