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临安中秋

作者:钱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28 16:10:19

  清晨,炊烟伴着朝阳袅袅升起,朝阳楼上的燕儿钻出小窝在飞檐翘角上欢快地呢喃,卖西门水的吆喝声传入大街小巷,这是临安人一天的序篇。临安人一天生活的第一个段落,是从一碗草牙汆肉米线开启的。一碗米线下肚后,人们各自忙起了自己的事,上班上学的,开店开铺的,打拳的,跳舞的,喝茶的,遛弯的……

  建水古时称临安,可能因为我是一个怀旧的人,所以更喜欢它的老名称“临安”。临安是一座将慢生活刻进骨子里的县城,在古城里慢慢地喝茶聊天,慢慢地吃烧豆腐,慢慢地喝木瓜凉水、吃凉勺粉、拉拉粉,慢慢地听花灯小调、听沙悠腔,慢慢地走街串巷……便可以忘掉喧嚣,暂且抽离为自己所累的生活。

  今年的9月10日是中秋节和教师节双节同庆,走在被大雨冲洗干净的青石板路上享受可贵的双节假期,身心愉悦。古城空气清新,白云飘荡,迎着秋风走出西门洞,沿着泸江河往西边走,目之所及,尽是丰收田园,风光无限。在连接泸江河两岸的乡会桥上,可见到勤快的农家大叔、大婶挑着刚从田地里收获的满篮新鲜果蔬,斜着肩膀一闪一闪地陆续赶往热闹的早市。

  双节之晨的果蔬特别好卖,只要样子长得好,只要足够新鲜水灵,可以比平时翻上一倍的价钱。那些还带着晨露的鲜果、活蹦乱跳的鱼虾、冒着热气的蒸糕,确实惹人喜爱,我看着就有购买的冲动。出现在早市上的各式月饼、各类蔬菜、各种食品,花花绿绿,看得人眼花缭乱。

  早市上人声喧嚷,长长的老巷道内却异常安静。两侧的古建筑,参天的古树,描绘着历史的画卷,讲述着历史的记忆。那虚掩着的古式木门和门前的石墩,那木质窗格上的精美图案,那屋檐上的雕梁画栋,那各种形状的刻有浮雕的水缸,还有那东门洞里卖古董的老倌倌、街心亭中纳鞋底的老奶奶……无不是一幅幅具有浓郁怀旧特色的画面。

  总爱念临安的好,而临安所有的好,都藏在它的名字里。临安,临近美好,安逸宁静。临安的历史幽深感、厚重感,临安悠远的故事,临安的朝阳和月夜,都让人着迷。临安的街与巷、门与楼、亭与阁、桥与井、湖与河,尽在我的脑海之中,脉络清晰,永远不会迷路。

  中秋之日,更是把临安的温和、包容,临安的传统民俗、合家欢乐体现得淋漓尽致。中秋之喜弥漫街头巷尾,那高高挂起的红灯笼,琳琅满目、色彩艳丽的商店摊廊,朱家花园的七彩灯展,四大门楼的金碧辉煌……

  青砖青瓦红墙,古街古巷红灯笼,古桥古井古水缸,是临安原汁原味的缩影,也是我挥之不去的怀旧情结。

  午后,家家户户都忙着筹备丰盛的晚餐,喜迎中秋佳节,庆祝合家团聚,巷道中不断传来“噔噔噔”的剁肉声,“喳喳喳”的炒菜声,空气中弥漫着烤鸭的香味、月饼的甜味。整个临安透出有滋有味的烟火气息和忙忙碌碌的中秋喜气。一切准备就绪,先要祭祖宗祭月亮,祈福祈寿祈安康。

  在中国,单是被列为文物保护名录的古城古镇,已是洋洋大观,数不胜数,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在滇南边疆还藏着一座这样的宝藏县城。对我来说,这座小城一直有着一番无法言说的魅力。上千年来历史文化的积淀,城墙内古老而坚实的建筑,配上城门外建水新城日新月异的宽阔大道、美丽校园、高楼别墅、绿水青山,朝气与厚重相结合,现代与古典相碰撞,令人刮目相看,流连忘返。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秋之夜本是月圆之夜,被赋予团圆的含义,承载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悲欢离合,万千思绪。但今年中秋的月儿羞答答地躲着,千呼万唤也不肯出来。该是云儿嫉妒月光的皎洁,用厚厚的身躯挡住月亮的光辉,虽然美食和月饼满桌,虽然桂花酒已满上,却因月亮的缺席,好似少了些许中秋的味道。

  阖家欢聚到深夜,在返回小家的路上,若隐若现淡淡的月影,却始终不能明朗……让我们点上心灯,怀揣皓月,憧憬未来。

  中秋之夜,我祈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