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盛 宴

作者:闻冰轮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17 14:53:52

  不是每个潜心攻书读诗的人,都有人惦记冷暖;不是每座静谧的湖心亭,都有过桥米线的香气萦绕。

  南湖水映照着边陲小城的风云沧桑,碧波荡漾的城中之湖,折射着蒙自优雅高贵、鸿儒辈出、学风炽烈的往昔,亦造就出一款诗情画意的云南名膳。

  若隐若现的沙沙声将人从红尘烦扰中拉拽出来,空气中散落着袅袅清香,充满着悠远的遐想。这是历史的哪一角?又是怎样一座食韵飘荡的古城,让一碗地道的过桥米线盛满百年的时光荏苒。

  品尝过桥米线的人,更专注于那个传奇故事的魅力画面:勤奋的读书人每天在烟雨楼中手不释卷,温柔美丽的妻子定时挎着竹篮往返于风景如画的石桥。书香、汤香弥散在湖光山色里,女子的窈窕身姿摇曳在朦胧烟雨中。这样一个场景,从主题到视觉,完美吻合了中国传统审美理想,于是成就了过桥米线的美食传奇。

  金黄油亮的老汤是它的灵魂,多种食材熬制出来的香醇荟聚在一只巨大海碗中,几十碟配菜来自本地四季盛产的韭菜、豌豆尖、豆芽、菊花等时鲜辅料,不用添加味精,一点黄豆泥就能把味道做得比放各种调味品还鲜美,柔软绵长的米线以筋骨绵韧而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晶莹透亮的米线上附着千般滋味,先夹一块刚烫熟的里脊肉塞入口中,鲜而嫩的感受中吃一筷爽滑劲道的米线,小心翼翼啜两口滚烫的汤,整个身心立刻在鲜美醇厚里融化。

  美食家们一直孜孜不倦地对过桥米线进行深入探索和挖掘,精益求精地归纳出十大口诀,既精准诠释了地道的吃法步骤,又赋予它浓郁的国学诗性:一蛋富贵,先放蛋类;二如来运,放生肉片;三清叙道,放入生菜;四季花开,放菊花;五福临门,放熟菜;六六大顺,放熟荤菜;七星高照,放油辣椒;八方来财,放米线;九九同心,搅动大海碗内容呈五色交映景象;十全十美,把米线轻轻吸进嘴里。

  最具浪漫情怀的莫过于菊花过桥米线,新鲜嫩黄的菊花一片片漂浮在过桥米线浓汤之上,那是花之隐逸者的菊,那是毫端蕴秀临霜写的菊。刹那间,一款美食立刻具备写意级别的赏心悦目,具备了文学级别的艺术承载。

  想象力丰富的蒙自人,又发明了牛肉过桥米线、羊肉过桥米线、野生菌过桥米线、甚至兔肉过桥米线,无一处不体现着他们的散文式美食思维、诗歌式情感表达,给食客们奉献出味道五花八门、品种琳琅满目的美食体验。

  一套地道的蒙自过桥米线,堪称盛宴。海碗内盛着一钵永不冷却的肉汤,大大小小层层叠叠花花绿绿林林总总的几十碟菜品摆在面前,独特而无怪味,繁盛而可调合,复杂而不欠规则,统一中彰显个性。一桌热闹中不失自我、丰富中不会浪费的大餐掀开序幕。

  天下没有哪道美食可如过桥米线这般,自成一道独立的盛宴。复杂化的简单,简单化的复杂,可圈可点,可繁可简,群体狂欢而不失体统,独自享用亦不觉孤单。

  这,大约才是过桥米线真正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