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关于异龙湖的一部百科全书

作者:郑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19 00:52:25

像一块宝石镶嵌在石屏大地上的异龙湖,千百年来辉映着远近的山川,滋润着连绵的沃野,养育着湖畔的各族儿女。理所当然,它得到各族儿女的呵护、崇敬、歌咏。明清以来的石屏籍文人学士中,大多留下歌咏异龙湖的诗词歌赋。出自石屏的清代“二次翰林”张汉,在其7000多首诗词中,歌咏异龙湖的有上百首。而在记录、诵咏异龙湖的作品中,影响最大最深远的,当数云南史上唯一的状元、石屏籍人士袁嘉谷的《异龙湖歌一百韵》:“天下龙昭昭,石屏独称异……”何等的气势,何等的铿锵,何等的真情!

然而,多次捧读这些异彩纷呈的作品,我仍有不足之感,就是一直没有读到对异龙湖作出全方位、大纵深推介的作品。对此,我这个远方的石屏游子萦绕于怀,也殷切期盼这样的作品问世。近日,这样的作品出现了,这就是孙官生先生的《异龙湖》。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异龙湖》,30多万字,数百幅图片,大开本,由上下两部组成。上部《异龙湖影像志》,以上百幅极其珍贵的图片为主,配以文字,介绍了石屏的“云根文彩”“三岛淳风”“荷花仙子”“湖上渔歌”“鱼米之乡”“沐英屯田开发的七十二湾”“沐英屯田开发的十二营盘”“世外桃园”“龙湖显灵的美丽传说”等内容。在读图时代,这样的编著,无疑一下子就将读者带进那独具特色的湖光山色、人文氛围中。下部《异龙湖万年史》,以文字为主,配以图片,阐释了“北回归线造山运动生成异龙湖”“异龙湖上游连体湖——赤瑞湖”“蛇龙蜕变异龙湖美名诞生”“异龙湖千年前便登上历史舞台”“美若仙境的异龙湖”“富饶的母亲湖”“马黑奴——龙湖之王”“沐英屯田大启文明”“异龙腾飞文献名邦诞生”“异龙湖的主人”“人间天堂旅游湖”“千年桃园长寿湖”“解决异龙湖千年粮水之争”“历代赞颂异龙湖的诗歌”等,是对上部的补充,更是深化。全书对异龙湖的天文、地理、民族、历史、生产、生活、物产、气候、文化、风俗都作了深入细致的介绍。掩卷思考,论及异龙湖的方方面面,无论什么样的读者,无论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从中找到满意的答案。因此,将“全”概括为本书的第一特点,是很合适的。

对于异龙湖的方方面面,本书不仅阐述了是什么,还分析了为什么,而且分析精准、深刻,能使读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受益匪浅。异龙湖畔的石屏,史上最耀眼的牌子是“文献名邦”,这当然是人们最想知之的。石屏为什么被称为“文献名邦”,怎么成为了“文献名邦”,本书以“沐英屯田大启文明”“异龙腾飞文献名邦诞生”两篇,细述明军远征云南抵达石屏之后,实行民族融合政策的历史。特别详尽介绍了沐英妥善处理租佃关系,使军屯、民屯、商屯迅速发展起来,形成了异龙湖周边为第一区、县城周边为第二区、

赤瑞湖周边为第三区的良好发展态势。在解决了生产关系的这些基本问题后,石屏接着在以下方面比肩中州:一是政治制度改革,实行了改土归流,理顺与中央体制的关系,与内地中原发达地区的政治体制一致,使中央对石屏实行了规范有效的管理;二是改变了石屏先民落后的采集、守猎、打渔为生的生产方式,带来了江浙一带先进的农耕文化,铁器取代了青铜器,稻种、水稻种植、铁家具、牛耕、水车、稻米加工工具和技术广为使用,使生产效率、生产水平大为提高,粮食产量成倍增长;三是改变了异龙湖畔原来的生活方式,包括语言、文字、风俗、饮食、礼仪等等,使社会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形成了统一的制度化的风俗礼仪;五是移植、传承了南京大族的餐饮菜肴;六是开通了科举仕途之路。这样回答石屏之所以成为“文献名邦”的基本问题,切合实际,抓住要领,让读者茅塞顿开。对问题作出如此深入分析的,全书比比皆是。因此,将“深”作为全书的第二个特点,也是应该的。

本书第三个特点是“新”。这里的“新”,不是常见的标新立异,而是从大量看似普通的材料中,得出不一般的新东西。比如关于异龙湖形成的问题。作者从异龙湖的地理方位、气候特点,从湖区不远处的牛街化石村,从石屏县城里的石屏峰、喜客泉、地下酸水,尤其是从当年亲自带领考古学家在石屏——红河流域考古的所见所闻,作出了异龙湖在北回归线造山运动中生成的结论。又如异龙湖名称的来由,作者考察了湖中岛屿的地形地貌,收集了大量的民间传说,得出了湖名来自民间蛇龙蜕变传说的结论。作者还以人文史料地图作证,判定异龙湖千年前就登上了历史舞台。自秦汉以来,异龙湖畔开始有先民居住,以打鱼、种粮为生,由此开始发生渔民与湖水涨缩之间的矛盾,即要种粮食,就必须缩小湖水,缩小湖水又影响打鱼。这就是所谓粮水之争。历史上,官方和民间采取许多办法,比如打通青鱼湾,放干异龙湖,但都没有解决好粮水之争。作者通过调查改革开放后,异龙湖畔大种杨梅,开展多种经营,群众脱贫致富的大量事实,得出解决粮水之争,关键在于解放思想,突破“以粮为纲”的禁锢,发展多种经济。

本书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细”。明军屯垦、其他地区汉族移居至此,是异龙湖畔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得以发展的关键所在。600年间,移居石屏的汉族人,就家族姓氏而论多达100余种,作者取其93种,就其从何而来,如何分合,最后定居何处,其间如何与当地土著民族融合,甚至有无宗祠,都作了详尽说明。作者就每一个军屯点后来如何发展成一个个村寨,作了介绍。这些点达100多个。比如赤瑞湖畔的第三区,作者逐一介绍了中营、团山营、许刘营、盘营、卢营、吴营、恒胜营、小陈营、大杨营、小杨营、郑营等12营,为何姓军头带领屯垦,后来有什么变化、发展。还介绍了屯垦期间开发、整修的阿白冲、金鸡冲、白石冲、香谷冲、孙火头冲、秀山冲、龙口冲等8个水渠。单是明军在异龙湖屯垦时传承至今的渔具,就介绍了斑笼、牛鱼笼、双吊笼、夹网等8种,并逐一配发照片。屯垦不仅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也催生了新的文化形态,烟盒仿生舞就是异龙湖畔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作者仅此,就文图并茂地介绍了“蚂蚁走路”“划小船”“鸳鸯拿鱼”“猴子掰包谷”“滚松球”“仙人搭桥”“鸽子度食”“苍蝇搓脚”“蜻蜓点水”“倒挂丁钩”等10种。“细”可以使读者如临其境,如闻其声。

全、深、新、细,是《异龙湖》一书的4个特点。

孙官生乃石屏籍人士,曾任云南日报社总编辑。他对家乡的各项事业,尤其是文化建设倾心尽力,曾先后撰修了《石屏文献名邦大百科丛书》《石屏通史》,校补了袁嘉谷《石屏县志》等10余部石屏专著。《异龙湖》是他献给石屏的礼物。我称之为异龙湖的百科全书,实至名归,

孙官生在此书的前面,写了一段导言:“人类对大自然的认知远未穷尽,对240万年前出世的异龙湖亦然。我们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敬畏大自然,敬畏异龙湖。敬畏不是对尚未认知的奥秘盲目崇拜,也不是盲目否定。敬畏就是对未知的奥秘充满兴趣地大胆探索……”这是他撰写此书的初衷,无疑也是我们对待事物应有的态度。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