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家乡月正圆

作者:王玉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23 10:52:10

  中秋节,是一年当中月亮最圆、最亮、最大的时候,历代文人写下了不少关于中秋月圆的优美诗句。我最喜欢李白的《静夜思》,此诗句最为温婉动人。

  我家共有兄弟姐妹8个,我最小,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末期的东北农村。母亲就像一只芳草甸子上的母鸡,东叼一棵草西觅一条虫,在艰苦的岁月里把我们养大。

  然而,不管生活如何拮据,每年中秋节母亲还是要买几包月饼,为的是去看望亲戚。当时的月饼没有现在的塑料包装,是用牛皮纸包的,外面再用绳子十字交叉绑紧。从母亲买来,我的心思就全在月饼上了,想方设法也要吃一块,为了不把包装纸弄坏,先把绳子解开,拿出一块,再原样包上。虽然怕被母亲责骂,可吃到嘴里的月饼香味,还是暂时驱散了我害怕的心理。最后,母亲还是会发现月饼少了,免不了一番责骂,但也只好把少了一块的那包月饼分给我们兄妹几个吃了。在我的印象里,母亲是不喜欢吃月饼的,如今想来,那是母亲舍不得吃而已。

  吃过月饼,当然是要赏月的,家乡的月亮永远是清澈明亮的,仿佛那蟾宫的桂树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树下的玉兔也清晰可见,真让人有蟾宫折桂的欲望。如今,我虽生活在城里,可心思总是放在家乡的月亮上,还没到中秋节,家乡的圆月早已挂在了心上。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那既是收获的积蓄,又是收获的开端。说它是积蓄,是由于夏收没过多久。说它是开端,是因为秋天迈着它硕果累累的脚步迎面而来,让人内心不禁有即将收获的欣喜。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圆圆的月光下有圆圆的月饼,苹果熟了,鸭梨、葡萄等水果也都上市。月光下,我们品尝着节日的美食,谈论收获的话题。一边赏月,一边思念身处异乡的亲人。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因为从餐桌上我们看到了祖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也许因为生活,也许因为工作,现代人聚少离多的生活方式给人们平添了太多的烦恼和惆怅。坐在自家门前有花、草、树的庭院里静静赏月,仰望夜色朦胧的天空,今晚的月亮很圆很圆,一丝淡淡的月光洒向大地,也许会突然间觉得释然,一切的烦恼都会在中秋节那种惬意的赏月中得到解脱,得到升华。亲人在外,家里的人们会祝福平安,在外的游子也会祝福家人和朋友,一切美好的祝福都会通过天上的月亮传递。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