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做个有信仰的人

作者:所林嵩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22 14:39:23

  信仰对我来说好像很遥远而不可触摸,又好似很近且天天瞅得见。当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有很多梦想,那就是十分努力地工作,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个有信仰、对社会有用的人。

  很多时候,我会置身于夜色里,独自一个人,看着天上的一颗颗小星星发呆。小小的星星一闪一闪地发着亮光,游弋在夜空,组成浩瀚的星河。

  这时,我会想起著名作家史铁生说过的话:人死了,就变成一颗星星,给走夜道的人照个亮……

  我的心不由得跳动得飞快起来:那些死去的人真的变成了星星吗?人世间的人都对应着天上的星星吗?还是只有一生有所追求、有所作为的人,才能化为明亮的星星呢?

  静下心来,翻开党史,我似乎有所领悟。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史,写下了无与伦比的壮丽诗篇。无数共产党人和有识之士,怀抱着共产主义的信仰,在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变为现实中前赴后继、奋不顾身、不断前进。我相信,他们在慷慨就义后,就变成了一颗颗美丽而明晰的星星,照耀着后来者。

  历史是那么清晰,一切都浩然长存。1921年的那一天,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燃起的革命火种,照亮了一条曲折而光辉的大路,开启了开天辟地的新乐章。从此后,共产主义信仰感染着中国大地上千千万万的热血儿女,义无反顾地走上革命的艰难历程,无数有志之士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千锤百炼,视死如归。

  难忘啊,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宛如一把锋利的剑,划破岁月的幕布,冲破黑暗,迎来万道曙光。从此,我们的国家,似一头被唤醒的沉睡了千年的雄狮,发出一声声怒吼,尽情荡涤污泥浊水,矢志不移地改天换地;从此,我们艰苦创业,拨开层层浮云,让一穷二白成为过去式;我们挖山不止,一代代劳动者不惜霜染鬓发,让天堑变通途;我们奋发图强,坚定科技创新的脚步,翱翔海底;我们攻克难关,在披肝沥胆中一步步实现理想和不变的追寻,鹰击长空……

  弹指一挥间,一百年在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短短一瞬间,但对人类短暂的一生来说,却是风云激荡、惊涛怒卷的漫长岁月。

  我仿佛看见,乱云飞渡、救国于危难的一次次坚忍不拔,如电影镜头在眼前闪过;我仿佛看见,南湖的烟雨、湘江的残阳,还有枪林弹雨中的断壁残垣;我仿佛看见,横渡长江的百万雄狮,天安门城楼上的五星红旗;我仿佛看见,上空升腾着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我仿佛听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壮歌;我仿佛听到,修筑青藏高原铁路线的一阵阵镐声;我仿佛听到,运载火箭发射如惊涛骇浪般的呼啸……

  是的,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能做这个伟大国家的公民,我们是幸运而幸福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只是这些理想和追求不尽相同。有的人似井底之蛙,坐井观天,自满于当下的安逸;有的人如同燕雀,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的人拥有鸿鹄之志,心怀天下、浩然正气……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小我和大我之别吧。

  虽然我只是云锡的一名普通选矿职工,但我也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过去的许多事,我记忆犹新。同所有“90后”一样,我经历了少先队员、共青团员的美好岁月。很多年来,我从书本上和电影、电视中,渐渐被一个个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所打动。加之我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明理上进,对工作和生活都乐观向上,言传身教感染着我,使我也生出想加入共产党,成为他们那样对企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的愿望。因此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得以进入党校,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虽然我未能如愿,但我的思想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参加工作后,我又再次写下入党申请书,表明我坚定不移的信仰和追求,并以积极态度做好本职工作,我坚信“行行出状元”,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干一行爱一行,接受党组织的考验。虽然至今我尚未进入党的大门,但我的初心永远不改,这一信仰也会永远坚守,相信总有一天愿望终会实现。

  有的时候,我也会问自己:都工作9年了,从文山的锌铟公司到现在的个旧大屯锡矿选矿车间,我这个大学生从技术管理岗到现在的操作岗,也增长了不少才干。在新单位的岗位上很快就3年了,有什么成绩?细细想想,还真的没有什么不凡的业绩,有的是日日夜夜的平平凡凡。可干了几个工种,熟识了不同的生产流程,日复一日也掌握并积累了很多实际工作经验。我相信,技多不压身,越来越多的本领将会给我一个充满生机的未来。

  我有云锡人的血脉。我外公是云锡人,同时还是一位抗战老兵,他和他的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战斗,迎得抗战胜利、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又投入云锡矿山的建设。我的父亲、母亲也是云锡人,在矿山勤勤恳恳工作几十年,直到退休。我也踏着他们的足迹来到了云锡,如此说来,我是第三代云锡人了。因此,我对云锡有着深厚的感情。

  虽然我现在只是个氧化矿分选机操作人员,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生产一线职工,但我内心清楚,不管今天如何,无论以后怎样,我都会不断克服不足,一心一意地爱岗敬业。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怀抱着对理想的渴望,对真理的追求,吟着“莫等闲,白了少年头”,在年复一年的选矿生产中,珍惜每一个日子,唱响云锡选矿发展的主旋律。挥洒青春和热血,用汗水浇灌事业,在云锡建设发展中,做个有信仰的人!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