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舒展的笑容

作者:普书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22 11:42:21

  人们的面容像渐渐温暖的天气一样,从寒冷和紧绷里慢慢舒展开来。散步的,跑步的,背着羽毛球拍的,拉着宠物狗的,推着婴儿车的,牵着手的……无不恢复了惬意与悠闲洋溢出的笑容。很久没见这样的脸庞,清晰,生动,幸福,安逸。不仅仅因为绿了的树叶,红了的花海,金碧辉煌的高楼,比月亮还亮的灯火。是什么让人们如此珍视这茶余饭后的悠闲?

  不知道在路人的眼里我又是什么样子,偶然抿嘴,为眼前一片祥和的画面;偶然将目光望向余晖照射下那条深邃的路;偶然闭上眼睛,尽享晚风拂面,感叹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一人,两人,十人……所有的人没有思想交汇,放下在各种岗位上的唠叨,严苛,奔走,劳力,强笑,恐惧,镇定,回归到最不经意的一颦一笑中。

  祖国的大好河山,我还没有一一观览,可是我坚信更多的土地上,更多的同胞都沐浴着这阵伴随温暖而来的春风。

  一年前,新冠病毒扰乱了人心。我在彩云之南,看着果民给疫区送去蔬果,医疗,军队,警察,志愿者纷纷涌到疫区支援。一月间,所有同胞都戴上了口罩。在与同事擦肩而过时我写了一首小诗:

  眼睛

  昔日相识的同事

  在安静的楼道里相遇

  只有一身白衣还熟悉

  戴上口罩

  眼镜起了雾水

  模糊的视线里 

  前行的方向却依旧清晰

  2020  我们记住了彼此的眼睛

  那时,我们取消所有节假日,可是没有任何人抱怨,大家只有一个心愿,一起渡过难关。已经不是事不关己,不是一座城市的事,而是全民的事。伟大的中国人民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危难中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如今,虽然还有的地方突发疫情,可是,我们一年前的慌乱不再重现。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一套科学、系统的应对预案和措施。除了勇气,我们拥有更多的技术力量。全民免疫的设想像春风吹绿大地,迅速向全国铺开。我们的党有与国情匹配的管理理念,党的自信,文化自信,树起了人民自信。

  每个人有不同的思量,但是当下,你定为是一个中国人而心安,定在心里想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庇护十几亿人民的生命。蹒跚的爷爷奶奶唠嗑时,一定相互转告:不用再慌慌张张去排队买口罩,不用去抢购和囤积食物,不用害怕病毒像妖怪那样在无意间闯入你的生活;嬉闹的孩童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在城市专设的洗手台勤于洗手;上班族按部就班回到自己的岗位,这就是恢复,这也是重生的喜悦。这样的恢复让人深思也让人感恩,更让人珍惜。

  回想祖国100年的历史,真可谓风风雨雨,受过欺负,挨过饥寒。中国人不屈不挠,在祖国母亲的养育下一点点成长和强大起来。仇恨泪,伤心泪,欢喜泪,泪泪共勉,一步步走到今天。无数革命先驱反反复复探索验证,寻找了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救国之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是100年的光荣岁月,终于让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苏醒,再次立于世界之林的重要位置。

  中国共产党一切以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中心的宗旨,在这次疫情中再次充分发挥出来。这样,在人口众多、人流量庞大的中国,让疫情得到了控制。

  今日,疫苗接种被推上新的浪潮。无数医务工作者设点、建站、走进社区,为广大民众预防接种。全国直线上升的接种人数,是中国人的团结之心、热切之心,也是对祖国母亲的关怀回报的信任之心。

  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正常运转起来了,人们得以安居乐业。我仰望天空,深不可测的黑暗里,闪烁着斑斓的星,这点点碎碎的亮,像有无穷的能量,能让黑暗和恐惧消退。我深吸清凉的空气,除了一双双深情的眼睛,我还看到了笑容,童稚的、优雅的、脱落牙齿后干瘪而安详的。还用说什么呢?我们的党让我们信任,给我们指明了一条让中国团结发展的路,只等我们勇往直前。

  我从容地走在人行道里,路旁的树木从骨节里钻出绿芽,我们心照不宣,我们对视,树的枝叶与我的步子一样轻盈,我们与祖国一起,舒展着笑容。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