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阿哥小吴”

作者:王家彬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4 16:58:24

   生活在州府所在地蒙自,每每邂逅一些来自元阳县、绿春县、红河县的哈尼族干部和群众,当他们知道我在州史志办工作,便会不由自主地提起单位上的吴志宏。他们充满深情地对我说:“‘阿哥小吴’太可惜了。”在吴志宏成长工作过的元阳县、绿春县和红河县,只要是认识或者熟悉吴志宏的,无论长者、小孩,往往只叫他“阿哥小吴”。年轻人这样称呼他,我非常理解,可长者如此称呼他,我开始甚为不解,但回过神来,又觉得很好、恰当。因为哈尼人对他们所尊敬的男性,称年轻人“阿哥”;称长者“阿波”,以表达崇高敬意。

  “阿哥小吴”与我共事了整整17年。他的音容笑貌,他的喜怒哀乐常常萦绕眼前。2019年11月10日,当我听到他在红河县扶贫工作队长任上牺牲的消息,悲伤地写下了一首悼念诗:

  脱贫攻坚决战中,

  惊闻阵前传噩耗。

  痛失吴友悲恸泪,

  贫困摘帽壮歌隆。

  “阿哥小吴”给我的印象是:积极上进,吃苦耐劳,勤奋学习,责任心强,为人亲和。

  五湖四海为家。那年我调任到红河州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便认识了“阿哥小吴”。他负责办公室工作,便热情地帮助我转组织关系、配备办公用品等。我从边境县河口调任到州府机关,能遇上这么一位精明能干的年轻干部,算是一种缘分。后来,我渐渐地发现“阿哥小吴”是块好材料,有前程。

  一次,我们一起到绿春县基层下乡,车过三勐乡时,我说:“小吴,我在这个地方当过两年半知青,那艰苦的岁月,不堪回首,但也很值得留念……”还没等我讲开知青故事,他说,他在2000年至2001年两年间,也曾在三勐乡挂职副乡长,边疆地区确实很艰苦。一次,去岩洞村了解民情,村支书接到电话告诉吴志宏,他媳妇已住进个旧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待产,叫他赶紧赶回个旧。由于七八月份孟曼河水猛涨,无法过河,最后还是水性好的村支书背着他过了河。但是三勐乡的公路又出现几处塌方。他在路上几经折腾,赶到个旧市人民医院时,儿子已经出生两天了。“阿哥小吴”讲了这个小故事后,我的眼睛湿润了。可他乐观地说了一句话:“共产党的干部都会遇到舍小家为大家的事。”以后,我越来越觉得,“阿哥小吴”内心深处有着闪光的东西。

  在州机关工作,白加黑、无休息日是经常事。一天晚上,我在加班改材料,约11点钟,“阿哥小吴”敲门进来。他也在隔壁办公室加班。他向我要香烟,说:“今天加班还没有吃晚饭,一包烟也抽完了……”我递给他桌上的半包烟,他只拿了一支,我让他半包都拿去,我抽屉里还存有几包。他说:“不了,抽抽这支烟,到烧烤摊吃碗米线就回去了,家里有香烟的。”

  “阿哥小吴”的综合素质较好。除完成单位业务工作外,帮助县市、乡镇、村社撰写修改史志和资料也是一把好手。对基层的请求,他从不讲条件,他身上有着根深蒂固的服务基层的意识。基层的同志来了,特别是单位挂钩扶贫的村社干部来了,他都热情接待。一次,红河县浪堤镇俄期村委会的干部来单位办事,他从始至终陪同,像一个“向导”,带着朴实的村干部去州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申请解决水泥、钢筋和资金补助等问题。在他的帮助下,该村修路、修建村委会办公楼、修缮村小学、救济贫困户等工作都得到了职能部门的支持。村干部对城市生活不适应,他告诉我:“安排他们住酒店,还要教会他们怎么按电梯、怎么使用门卡、怎么放电视、怎么兑温水洗澡……我教了他们好几回嘞。”

  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在组织的培养下,2015年,“阿哥小吴”走上了州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的领导岗位。我为他的成长进步高兴!

  后来,他被州委派任到哀牢山中的红河县三村乡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我鼓励他好好干,有机会我一定到三村乡看望他。不久,我见到他回来办事。他告诉我:“脱贫攻坚确实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哈尼族深度贫困地区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实现脱贫,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压力巨大……为了完成任务,我贷款买了一辆越野车。私车公用,天天在村村寨寨的山路上奔波……”我非常理解,从他的言行,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我说:“好久不见,好不容易回来一回,一起好好喝台酒吧。”他答:“太忙了,没有时间喝酒了……等脱贫攻坚胜利后,再喝庆功酒。”他总是匆匆来,又匆匆去,像一阵风。我默默地祝福着他。

  如今,“阿哥小吴”离开人世已经快两年。他牺牲的地方——红河县三村乡已经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千百年来被贫困困扰的哈尼人民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

  巍巍哀牢山伟岸。“阿哥小吴”的事迹已经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