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文化的力量——看电视剧《觉醒年代》有感

作者:宋流云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4 16:58:18

我认为,立国之根本在于立人,立人之根本在于思学,思学的起点正是文化。优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坚实的力量,它树人思想、立人秉性、使人明智,在任何年代,始终独具无形化有形的伟力。

  《觉醒年代》里,旧中国形势紧迫,民不聊生,人民在残酷的环境下生活疾苦,家国百废待兴。人人岌岌可危,顾好自己已属不易,可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文化先锋带着巨大的勇气,在北京大学这块阵地上,运用《新青年》《每周评论》,以手中的笔、口中的言,开启浩浩荡荡的新文化运动。他们努力把迫切改革的思潮无惧无畏地传播着,这样的善念和举动,已不是个人良知可概之,那是他们怀抱着理想的苍翠大树,扎进土地,希望家国稳健;那是他们手捧着希望的美好荧光,勇往直前,希望百姓安乐。

  他们站立在新文化大潮的浪尖上,毫不动摇信念。正如李大钊所说:“为数不多的文化人就是文明人,文明人就要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负责,有责任带领人民进行抗争,这是历史赋予的责任和担当。”

  为了新文化运动走向大众,启蒙大众思想,他们对年轻学子们进行抽丝剥茧的教育,向劳工苦力们开办循循善诱的学堂,让大众正视旧中国的国情现状,从启发中思考,从提问中实践,从实践中变通。新文化好似奔涌的滚滚热浪,萌生的思想、理论和主义,经受着大浪淘沙的考验。文化人的武器是文章和演讲,他们用知识革命去抗争、去呐喊,字字句句都强力撞击着腐朽软弱的旧中国,警醒着麻木冷漠的人们。以文化之威力震荡出全民爱国的红色激情,在混沌愚昧软弱的旧年代里唤醒民智、开悟精神,让人们在求知、求好、求变、求兴中,惊觉国之精神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

  文化是集合体。于国,是民族的气节。于民,是个人的勇担。

  其一,文化为思想打了一束光,也为好学埋下一粒种子,让人始终朝着美好去。学文化从识字开始,读书识字才能分辨善恶,明辨是非才能探究思考,追寻真理才能创造美好。所以文化总是层层递进,传递恒久的力量。其二,文化把思考建立在学习基础上,使认知更新在辩证上,让思想不断升华。宣传普及文化可启蒙大众思想,提高大众素质,只有勇于憧憬美好,才懂时代选择的必要,坚定美好信念。所以文化总是带来觉醒,传递昂扬的力量。其三,文化让求知成为对美好的不断追求,在探寻的路途上,学习文化延伸出的触角会扩展求知欲,文化知识会在内心砌起丰富的美好,这些美好筑牢着内心的善良。所以文化总是带来生活里的新发现,传递“上”和“善”的力量。

  文化的力量,在旧中国,有文化先锋用赤诚涤荡国耻、寻求道路、振兴国邦,集结仁人志士凝聚荧光划亮天空,在觉醒年代开天辟地。而今,在这个崛起的时代,中华优秀文化无穷无尽地滋养着、影响着我们的精神世界,过去、当下与未来,文化的力量总会引领我们,奔着进步去,向着美好去!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