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走进黑泥地

作者:高敬昌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31 10:56:17

  三月,鲜艳如血的攀枝花染红了红河大地。开远市羊街知花小镇游人如织,赏花、品花、买花,以花为景拍照留影的人们簇拥着、喧哗着、追逐着,喜气洋洋,汇织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在黑泥地社区办公楼的院子里见到党总支书记兼主任钱宝兴。院不大,但设计别致,院里盛开着小叶榕、火艳树,枝叶茂盛,点缀着屋舍。

  钱宝兴四十出头,中等个子,热情地跟我们打着招呼,脸上绽放着幸福甜蜜的微笑。他把我们迎进宽敞整洁、布置规范的办公室,其实就是一站式服务平台。

  我们像久别重逢的朋友,毫无拘束地打开话匣子,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讲述着黑泥地社区是怎样在短短的几年内,把一个远近闻名的“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的村,变成今天名扬红河大地的花园式美丽别墅村、幸福村。村里有186户人家,过去有一半多住房是土坯房、茅草屋。因为穷,好女往外跑,男人娶不到媳妇落单身。

  在村史馆,钱宝兴指着一幅幅照片、一组组数字,给我们一一介绍黑泥地这些年的发展、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黑泥地人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春天!

  土地流转是黑泥地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发展经济的关键一步。钱宝兴说,当初土地流转推进难度大,因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使用权归农民,一些村民不大理解。虽然土地的土质不好,种水稻、包谷和红薯的产量不高,有的土地还荒着没人种,但是大家就是不愿意把土地拿出来流转,说是担心流着流着,就流没了,变成别人的。

  说起这些经历,坐在旁边的村民小组长钱华四深有感触。村里从土地流转发展到今天,真的不容易。市里和乡里派来的工作组,村里的大小干部跑断腿、磨破嘴,利用早起、中午和晚上的农闲时间,在田间地头、村头寨尾,甚至是饭桌上,采用拉家常、讲故事的形式,苦口婆心讲深讲细讲透彻土地流转的诸多好处。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下,共流转土地3436亩。当年成立开远市金土地粮食专业合作社,掀开了红河州以专业合作社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先河,成为云南省首家土地流转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不改变耕地用途、不侵害村民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将水田和旱地每亩每年分别以500元、300元作价入股,土地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经营,土地的产权还是农民自己的,合作社支付租金,只要村民愿意,还可以去公司上班领工资,村民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而金土地粮食专业合作社也荣获“开远市示范性专业合作社”“红河州示范性专业合作社”“中国50佳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由于黑泥地“集零为整”的土地平整、沟渠畅通、交通便利、得天独厚的气候,开远“高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改革试验、首批改革试验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先后落地黑泥地社区,在黑泥地这块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几年来,采用“以商招商”的运营模式先后引来了上海虹华园艺有限公司、浙江丰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立深新园花卉有限公司等投资过亿,拥有“两个亚洲第一”(菊花种苗出口第一,玲珑花产量第一)、“三个国际一流”(种植设备一流、种苗一流、管理技术一流)的知名企业入驻,形成了培育、种植、销售产业链,村集体经济和农户获得双丰收。

  在丰岛花卉园,村民李丹正在和工友们择花、选花、包装花,放眼望去:橘黄色、金黄色、嫩黄色、草绿色、酱紫色……上百个品种的花卉,在阳光下耀眼夺目,绽放异彩。小李一边包装花一边说:“我们公司(开远丰岛公司)效益比较好,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十多分钟就到了,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加上土地流转收入,一年有3万多元。比过去种包谷、栽红薯的收入高多了。现在,生活好了,大家高高兴兴上下班,开心快乐过日子。”

  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路边盛开着鲜艳的花。来到曾经的贫困户李树昌家,两层半的别墅坐南朝北,独具当地彝族民间风格,庭院干干净净,小院里、墙上、花架爬满了各种花朵,房在花中,花开房中。

  李树昌笑哈哈地说:“在前些年么,做梦都不敢想会有今天的好日子,感谢共产党,感谢脱贫攻坚政策好!”

  这些年来,黑泥地社区依靠“土地流转+分红+务工+土地及住房抵押贷款+建房补助”的政策,实施了“四改一换一调整一培育”的综合性改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村民靠种花养花赏花卖花,村前屋后,庭院大棚,旱地水田,荒坡土坑都变成花山,花山变金山银山。一棵花不仅富了一方百姓,如今更造福了四方百姓。黑泥地社区过去的茅草房、土坯房全部改建成独具当地彝族风格的别墅。

  行走在开满鲜花的大棚里,正在采花、捡花、包装花的大姑娘、小媳妇们,脸上绽放出花朵般的笑靥。

  站在金灿灿的风铃木园,钱宝兴习惯性地抬起右手,握紧拳头,信心满满地说:“党中央发出了乡村振兴的号令,我们有信心、决心,把村民们的生活搞得更好!”

  站在黑泥地村头,望着绿叶鲜花掩映的一幢幢民居别墅,心潮澎湃,这就是新时代的新农村。

  夜幕降临,一轮满月挂在村子的上空,把大地照得明亮,村里的民族文化广场上传来清脆悠扬的歌声:“甜蜜的果、甜蜜的果,无限好乐喂……”“我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