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阅读,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李成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31 10:56:14

  自从参加工作后我爱上了阅读,阅读给了我更好的修炼和帮助。退休后我不改阅读的习惯,每天晨跑健身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点击浏览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南方电网等网站,认真阅读自己喜爱的文章。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人生智慧的结晶,思想进步的阶梯,精神世界的入口。阅读,可以让人保持健康敏锐的思想活力,得到思维和智慧的启发,滋养人生的浩然之气。一个人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不断阅读和思考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的事情,拓宽更多的见解,渐渐明白社会生活中一些深层的人生哲理。

  在去年的某一天,我有幸读到了人民网的《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文,其中报道了东莞图书馆一张署名为“湖北农民工”的留言:“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他的留言图片刷屏了,真挚的内心独白,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令人欣慰的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找到了一份环卫清洁工作,往后又能去看书了。我为这位农民兄弟热爱阅读的精神品格点赞。

  有人说:“人可以没有文凭,但是不能没有文化,不能不读书。”阅读,可以积累知识、增长见识,提升能力、开阔眼界,润泽心灵、涵养品格、塑造精神。有时,借阅读可以反省人生认知中的对与错,看清人生未来的走向定位,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使你想得开、站得高、看得远。

  每个人的一生都充满着坎坷和艰辛,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很多时候,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繁华所诱,工作再忙也要花点时间静心阅读。把玩手机的时间还给阅读,淡泊宁静地对待自己的生活,犒劳一下这颗风尘仆仆的心,来一次最好的自我放松,在不断修身明志中拔高自己的心灵境界。

  阅读,是一件值得学习借鉴的好事,也是生活中一件有趣的事情。阅读应该成为一种良好习惯,让自己与自己对话,自己与另一个契合的文人做一次诚恳的交谈。在安静的阅读中,慢慢寻找自己、沉淀自己、、提醒自己,并将所有来自白昼的种种不快打包放下。

  阅读,是一种塑造心灵的行动。“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事实上是一个人进行思维修炼的过程。通过不断地阅读去补充自己的阅历,增长自己的见识与才干,让思维修炼得更强大,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平时远离喧嚣的生活,感受阅读带来的乐趣,也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和更好的自己。

  看看新闻,阅阅文学,读读哲学,翻翻史学,一个人的精神财富就有了,你想追求的目标就乐在其中,充满智慧的力量,在你心中就会多一份美好的心灵世界。有时,渐渐浸润在文学作品的愉悦中,心灵仿佛进入到了另一个久违的世界里,人就会有了充沛的精力,精神就会自由地跳跃飞翔。

  每个人阅读的目的不同。一个人真正的衰老,不是年龄大小,而是不再阅读、不再进步。几年来,我“活到老,学到老”保持良好阅读习惯,觉得活得带电,过得幸福。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