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关在窗外的春天

作者:赵乔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31 10:56:12

  老了,不应该呀?当然带个“老”字的未必就是老,比如说“老师”,虽然带个“老”字,谁会把他与“老”联系起来。再比如说“老婆”,作为男人的一半,做了妻子的女人,即使年轻漂亮,温润如玉,也称“老婆”。

  但我带个老字,那可是货真价实的。自从送走了双亲,快到花甲之年的人,不想贴上“老”的标签,却实在抵不住岁月这把杀猪刀。

  办公室里换上了新主任,我这个带“老”字而又没有退休回家养老的人,自然只能靠边休息。旧的不走,新的不来,不能尸位素餐,占着茅坑不拉屎。我只得另行在处。

  办公室有个储物间。于是,我就自己搬来此处。一个人独有一个空间,虽然里边堆满了旧书旧报,但与这些曾经让人翻阅的书报在一起,至少还能染上点“墨迹”。有时,偶尔敲敲键盘,弄成几句自己聊以慰藉的文字。

  前日,正在低头深思,全然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办公室的小程送一捆材料来存放。小程是个阳光灿烂的年轻人,嘴角常常挂着笑容,可能是天生的笑型嘴,即使是生气的时候看着也像是在笑。她跟我第三届学生的年龄差不多,但跟我这个老教师交流,总是“老倌,老倌”地叫着。她看我窗帘紧闭,在光线暗淡的办公室里抽着烟筒,对着电脑屏幕冥思苦想。就说:“你这个老倌,你看看外面是什么?”我说:“咋个了?外边发生了什么?”

  她走过去拉开窗帘,兴奋地说:“你看看窗子外面是什么?”我一惊,我窗子外面会有什么,我咋不知道?

  窗帘拉开,屋子一下子敞亮。她指着外面的樱花说:“你看看,这个花开得多稀奇!”

  正对办公室窗子的是两棵樱花树,两棵树的树型很好,蓬蓬松松的放射性树冠,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花朵,一枝就是一串,枝枝串串,密密匝匝。花是粉红色的,又是个晴天,阳光明媚,整个办公室一下子敞亮起来。阳光与粉红的花色融合成淡红的光线,映照在洁白的墙壁上,让屋内充满了柔和而梦幻般美丽的亮光。

  我确实惊着了。办公室的窗外,就是一幅最美的图画。花容美丽,花姿卓然,这是任何高像素相机都无法照出的风景画。

  春风习习,树枝摇晃,两树樱花起舞,像一群舞动的仙女。此时,我像惊蛰醒来的松鼠,闪着惊觉而贼溜溜的眼睛,竖起毛茸茸的耳朵,看这春天的样子,突然感觉到自己像个小伙,充满青春的活力,感觉时光就是最好的诗句,一切静好。

  从此,我每天走进办公室,就坐在窗前,就像身边挂着一幅画,面对着这一幅美丽的画,想着诗和远方,也想着如果来一场春雨,这时,农人应该肩荷锄头,吆喝着勤快的老牛下地耕种。

  读着唐寅的诗句:“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赏心乐事共谁论?花下销魂,月下销魂。愁聚眉峰尽日颦,千点啼痕,万点啼痕。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不觉心血来潮,敲上几句:“春日暖暖深锁窗,忘了寂寞与时光。猛然抬头看窗外,忽见樱灿戏春光。”

  “老”的灰暗,被一窗樱色染成了春晖。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