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的母亲

作者:谭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31 10:56:08


  2018年4月8日。

  下班后回家打开门,没有像往日那样听到母亲那句“下班了”的问候,却见母亲躺在厨房里,眼睛转动着,手脚在动,可当我大声喊叫“老娘……老娘……”却听不到答应……

  那一刻,感觉天仿佛崩塌了!但我还是努力镇静下来,打电话叫来救护车——医生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也无能为力,母亲无法重新站起来了,突发大面积脑梗使她永远瘫痪了。

  在此之前5个月,母亲就被心脏病击倒过一次,被及时成功地救治过来。当母亲身体恢复一些后,我就将她从建水老家接来蒙自,同我生活在一起。

  在蒙自的那几个月,是母亲一生中最开心的一段时光。我每天下班后,全部时间都用来陪母亲。特别是每天晚饭后,我和妻子都要陪她去小区外的花树丛中、林荫小道上漫步。在鸟语花香中,一家人心情愉悦、笑语融融。短短几个月,陪在她身边的时间,比我以前好多年陪她的时间之和还多。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她的体力、食量都在逐渐恢复,特别难得的是体重比病前增加了5斤。这使我们心里暗暗高兴,我在猜想,照此下去,母亲一定能活到我退休的那一天,那我就有更多的时间陪她了。

  万万没想到,她这次是突发可怕的脑梗塞!

  大弟、舅舅等分别从石屏、建水等地赶来,协助我照顾母亲。经抢救、治疗,母亲保住了生命。为方便照顾,我们又将母亲用救护车从蒙自送到建水县人民医院继续治疗。医生最后下的结论是,永远瘫痪了,只能在床上度过余生。靠一根细细的管子从鼻子插入胃里,供给食物以维持生命。

  这就是操劳一生的母亲晚年的结局吗?心有不甘又如何?悲痛过后,我们只得面对现实,安排好照顾母亲的事,遵照医生的嘱咐,将出院后的母亲接回建水家里,几兄妹轮换着照顾,同时,给母亲找了一个全天候的护工。

  我们每天5次通过胃管给母亲喂米粉、蛋白粉、牛奶等流质食物,药和水当然也得通过胃管提供。

  我们给母亲穿上了成人尿裤,并时时检查,只要一湿就立即更换并清洗。我们经常为母亲擦洗身子,时时翻身,以致整个夏天过去了,母亲没有患过可怕的褥疮。

  7月6日,远嫁山东的小妹子在安顿好去世公公的后事后,也回到建水照顾母亲。于是,我们辞去了护工,平时就由小妹子全天候照顾母亲。我也松了一口气,由每周五晚上回建水照顾母亲改为周六上午才去了。小妹子对母亲的照顾更加耐心细致,她每天还给母亲加喂一点果汁。她太辛苦了,周末我一回到母亲身边,就尽量换她出门走走,放松一下。

  只有我一个人时,我会握着母亲的手,轻声给母亲唱歌,我经常给她唱的是儿歌《找童年》《圆月亮》《小橄榄》等。我突然想到,几十年里,我从来没有专门给母亲唱过歌。现在母亲不会回答了,我才给她唱!也不知她听了后心儿会不会也飘向遥远的过去,回忆起她年轻时候的欢乐和中年时的艰苦岁月。我只是感觉到听着歌的母亲表情是安详的,安详得让我心酸,安详得让我声音哽咽、潸然泪下。

  我的泪水从不敢让妻子和弟妹们发现,因为各自的心里都沉受着太多的压力,经历着痛苦的煎熬。身为大哥的我,不能让他们看到软弱的模样,我得给他们留下坚强的印象,我得给他们看到信心,得团结他们,得齐心协力,振作精神,照顾好母亲。

  时间在照顾母亲的紧张日子里一天天过去,我周一到周五集中精力,高效运转,完成工作任务,一到周末,就立即回到建水照顾母亲。那辆小奔奔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大弟看着得过脑梗的我太疲惫,劝我不用每个周末都跑,有他们在家照顾。但母亲瘫痪在床,我能不跑吗!

  母亲在经受了5个月23天痛苦煎熬后,走到了油尽灯枯的时刻,在我们拉着手、注视下咽下了最后一口气。母亲享年76岁,如果身体健康,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光啊。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