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桃园山村

作者:黄永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7 14:37:14

  0117004_001_01_b.jpg

大山深处小山村的几棵古树,枝干苍劲、浓荫蔽天,村里人都说古树已有千年,这我信。古树下,村里老人的话语将我的思绪拉得很远很远。老人们都说,小时候就听老辈说他们小时候古树就这般高大粗壮,好几个壮小伙都围不过来。我围着树绕着看了看,还真是,这棵古树七八个壮汉也围不过来。

  每每来到这村,村民会不解地问“你们城里人怎么爱来我们这个并不富的村?”“能帮我们出些脱贫的主意吗?”听到这样的问话,我实在惭愧,心里其实在想,我喜欢山里风光,喜欢山村的宁静,空闲时来感受这里的一份闲情,忽略了农家人山里的劳作和山村的生活。

  这个我来过多次的山村,有包谷饭和酸涩的梨连在一起的记忆。村里老旧农屋居多,斑驳土墙、山石村径、青瓦老屋,显出岁月沧桑。在山村,和山里人聊山村往昔,曾听过这样的话语:早年乡里补助贫困户用于生产或修房的钱,一段时间过去,总会有人把钱用去买酒喝。而生活拮据的人家为孩子上学费用发愁,生活的困境让人心灰意冷,守着山地劳作似乎只有吃饱肚子的起码要求……很难想象,村民们话语间道出的是怎样的困苦日子。

  那次,和朋友们在欣赏大山一路美景的欢快中,走进寂静的山村。听几个村民谈到了贫困的话题时,我在想,没人会去认同勤劳却清贫这样一个悖论。一直以来,想起所谓的景美村贫之说时,困惑中一直相信山村的日子会更好。和村民的交谈中,得知这个村藏着能人,养殖、酿酒、种地都很了得。当我赞赏这些能人时,村民说“这是最起码的了,连这都做不好算什么农民”。强调的语气让人感到山里人家的质朴,他们不怕苦,想干活、能干活,这就是山里人的可敬之处。

  这次来到村里,我看到有人在盖新房,这在之前是不曾见过的,看到一群盖房的人围坐着休息。走近,他们说的是,村里想盖房的人多了,能盖房的人有了;有了果园,才有底气,即便借钱,也能还……看到村中一幢新房很醒目,便问是谁盖的。一个村民说,是村里第一个种桃人盖的。

  山村第一个种桃人?我好奇,急忙拨通村主任电话,赶来的村主任带着我在桃树间穿行了好一会儿,见到了在桃园里忙碌的小坤,无拘无束的交谈中,知道他正是山村里种桃第一人,村民种桃是他带动的。几年前,他种桃,村民都在观望;后来,村里人吃过他种的桃,都赞不绝口,说这桃真的好吃。于是,他说“好吃还不种,好吃肯定好卖。”就这样,村里的人家渐渐地种桃。而今,在栽满了桃树的山岭,小坤是种桃的好手,种的桃树从7年前的600多棵到现在的2000多棵,每年种桃的收入已从几万元上升到十几万元。说到他的房子是村里最好的,他说今后村里的房子肯定会比他盖的更好。听着小坤讲种桃的经历,我能感受到他内心的喜悦。

  桃园里说桃让我感慨,一个山里人,在一大片山坡上种桃,精心管理,走上市场,这一过程实属不易。当桃子带来收益时,他不满足于自己的成果,想让村里的人家能种桃会种桃,当村里人开始种桃,淳朴的山里人家相互帮衬,体现的是纯朴的乡情,这一路走来,种桃让村里的收入提高了。

  村主任说,村里种桃才7年,逐步改变了山村旧时的模样。如今,村里每户人家都种桃树,少的几百棵,多的二三千棵。乡里根据云雾山中的桃子皮红味美的特点,已注册了“红雾桃”的商标。这样的话语让人欣慰,山里人种桃脱贫,用汗水让山坡变桃园,有了这个开头,村里人又有了开发乡村旅游、果蔬采摘、引进优良果木品种栽种的想法……种桃让村民的心敞亮了。

  桃园里成熟和甜美的日子赋予了时代意义,让人去思去想。我在大山里听说乡政府提出“桃园古树云海”的思路就很有感触,桃园成为产业,绿意盎然的数千亩桃林让山村的农家走上致富路,这才是开始,之后要做的事更多;所提千年古树则是从山村古树这一景点,让人们对这方奇异之地产生一种神秘感,继而打造更多有特色的景点;云海之说则是在茫茫云海中形成村村通公路的格局,让人们更好地亲近这白云生处的绿水青山……这些年,乡里长远的规划和对山村的引导切合实际,效益显现。乡里的领导说,不说空话做实事,切合山村实情才能见效果,这一路走来很艰辛,能让村民摆脱贫困的路,就要走下去。

  曾坐山村话乡情,今看桃园喜亦惊。目光掠过了漫山的桃林,思绪追寻山村今昔岁月。那些年,山里人在只栽种包谷的山地中叹息。而今,清幽的小山村有了一种风景,我看到了一个美丽的桃园山村。在桃林掩映的山村,我和山村人家叙家常、话桃树、谈桃园,从他们所说的话语中,我能感觉到村民对今后的日子很有信心。

  在桃林山径行走,遇几个乡间小女孩,我未曾开言,其中一个问“你是来买桃的吗?”我说不是。小女孩说“你是来玩耍的,多宣传这里的桃子,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村的桃好吃,我们村里的人在桃园里才不白忙。”稚气的山村小女孩有条理的话语让我惊异。我说“桃园能让山村富裕,是吗?”小女孩连连点头。我又问“你家盖新房了吗?”“还没盖,种好桃,我们家也会盖新房。”听了小女孩的话,我想,在桃园建盖新房是她心中的梦,有了桃园,会圆小女孩的梦。和几个小女孩告别,看着满山红红的桃子衬着她们甜甜的笑脸,我忽然觉得,整个桃园山谷周围的气息也是甜甜的。我知道,这是桃的气息。

  桃子红了,收获桃子的日子又到了,桃园山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桃园山村也会因盛产味美可口的红雾桃而出名。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