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思念如歌

作者:吴绍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1 15:41:30

  彝山新貌

  太阳最早从山尖醒来,最美的日出无需定时守候。太阳最无私的温暖,总给彝山带来无穷的力量。云雾是彝山最美的风景,她给彝山穿上最梦幻的衣裳。鸟儿的叫声,是彝山最动听的歌。鲜红透亮的大红菌子,是森林最美的馈赠。漫山遍野的青草,是黑山羊最美的天堂。山药、魔芋、白芸豆,是彝山独有的特产。土鸡、土蜂蜜,是彝山最亮的名片。森林深处的幢幢别墅,是彝山勤劳的证明。日夜奔跑的轿车,唱着彝山致富的歌谣。今日的彝山,风是甜的,水是甜的,歌是甜的,彝家人的生活也是甜的。

  当你远去

  每当想起你苦难的童年,我就泪流满面。柔弱的身躯,也要为家分担忧愁。哪怕是一把草,一片菜叶,一担干柴,想的都是家。每当想起你坚强不屈的性格,我就暗地里敬佩。有泪也不在人前流,有苦也不向他人诉。每当想起你,不占他人半点便宜,为了哪怕一丁点的收获,也要从自己的汗水中流出来。心中从无半点邪念,善良已浸入骨髓,累了倒头便睡,从不给人增添负担。生来在苦水中长大,从不怨世间的不平,今年的汗水哪怕是白流,也不放弃对明年的期待。即使自己生如夏花,也当作草芥,就像天边的一朵白云,淡淡地来,也淡淡地去,不带走一片云彩。虽然,你已离我们远去,门前的小河依旧是你在时的模样,湖泉的美景还留有你的足印,你的姊妹们还像从前一样,爱你入怀。你的微笑,你的倩影,就像是昨天一样,依旧伴着我们在门前的草地上,画着希望,在无声的奋斗中,期待着美好。对你的思念已经化作对你的承诺,儿已长成,为国戍边。如你地下有知,也应放心西去。我们作为你的亲人,对你的思念,将是我们一生最美的回味。

  妈妈我想您

  曾记得,小时候每当春天来临时,您总会带我们去田野里踏青赏花,教会我们认识各种花名,并对我们说,人不能嫌贫爱富,就像这些花一样,只要是春天,再弱小的花朵都会开放。曾记得,每当夏天来临时,您总会带我们去插秧播种,并告诉我们,人只要勤劳肯干,也能过上好日子。曾记得,每当秋天来临时,您总要带上我们,去自家的田园,教我们摘瓜摘豆,并告诉我们,夏天洒下的汗水不会白流,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曾记得,每当冬天来临时,您就教我们储藏稻谷玉米,翻晒被子棉衣,早早生好火炉,给爷爷、奶奶一个温暖的冬天。如今,我们都已长大,多想搀扶着您,去看看我们的新家,做一餐妈妈爱吃的瓜果蔬菜,再看看您种下的果树,依旧硕果累累,您最喜欢的山茶花,依旧迎风开放。家中那只大黄狗,依旧守在门口等您归来。妈妈您走了,其实您最牵挂的,还是您的儿孙。妈妈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一定会把儿孙们教育成您心中好人的模样。

  假如父亲还在

  假如父亲还在,门前的果树又该修剪枝条。假如父亲还在,爷爷的坟上又该添上新土。假如父亲还在,又该催促儿女早点下地干活。假如父亲还在,又该给菜园喷药施肥。假如父亲还在,又该给破旧的瓦房检查漏雨的地方。假如父亲还在,刚打的新米先让儿女们品尝。假如父亲还在,再苦也要让一家老少穿上新的衣裳。假如父亲还在,节日来临总会为儿女们忙前忙后。假如父亲还在,儿女们总会聚在他的身旁。然而,父亲已离我们远去。愿九泉之下的父亲,再也不要为儿女们忙碌。安息吧,父亲。如有来生,我们还要认您做我们的父亲……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