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根棒棒糖

作者:赵春燕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1 15:41:27

  元旦前一天下午,从支教的镇上一番周折,奔波200多里地回到家。我两腿泛软,满身疲惫。

  一进门,住校学习的儿子已在客厅等着了。两周一次的频率,让回家的机会显得弥足珍贵。他见我回来,帮我放下包,立马从桌上拿起一根棒棒糖,扯下糖纸,塞入我口中。棒棒糖入口,那甜甜的味道,沁入心脾,一切疲惫皆烟消云散。

  儿子的唇上刚刚冒出一抹绒毛,圆圆的脸,满是稚气。他坐在我身旁,给我说着学校的事,絮叨中,我仿佛看见了小时候的他……

  儿子小时,由于工作原因,7个月时我就把他舍在娘家,由我大姐与父母,代为照顾。每年“十一”、“五一”、寒暑假,我奔波4趟回去看望他。刚把他留在家时,7个月的萌娃经历了与母亲分离、断奶的痛苦过程,生了一场病。由一个圆头圆脑的胖娃娃,一下子消瘦不少。我回去看他时,他睁着眼看我,一脸惊愕。由于瘦,眼睛显得特别大。他拒绝让我抱,直往大姐怀里钻。我知道,我的离开,对于一个不会言语、不懂事的孩子来说,是一种莫名的伤害。但我也很无奈啊,工作与家庭难以两全。我心里一阵难受,愧疚与委屈的双重袭击,让我流下泪来。

  见我流泪,他把手中棒棒糖状的磨牙棒往我嘴里送。小小的他欲以这种方式,安慰难受的我。见此状,我的心情好受多了。作为一个尚在哺乳期的孩子,能把自己最珍贵的磨牙棒送给我,那绝对是真爱啊。这个小暖男,让人心生慰藉,我又笑了。见我笑了,他也笑了,白白的小脸上,两颗牙露出来。那小尖牙似噬着了我的心蕾,将我的心融化。

  到他稍大点,会走路以后。每次我坐绿皮火车奔波1000多里地回家,他都会把自己心爱的零食拿给我。引得姐阵阵感慨,说:“我天天搂着他,那也比不上你这几月打卡式一见的亲妈啊”。儿子在旁边听了,似懂非懂地笑了,又给我喂了一根棒棒糖。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我觉得一切的努力,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如此这般的日子,过了3年多。儿子被接回济南后,上了幼儿园。每回放学接他,他都坐在我的腿上,亲我一口。我一天的劳碌烟消云散,觉得自己如此的幸福。

  时光飞逝,儿子也渐渐长大。上小学后,他吃小饭桌。每次中午吃到好吃的东西,他都留一点,小心地用餐巾纸包起来放学后拿给我。有时是一只虾,有时是半个鸡蛋,或者半块糕点。我明白半大小子正是吃饭的年纪,他是忍着馋虫,硬留给我的。我知道,儿子心里有我。尽管叮嘱他,我在单位吃得很饱,家里也不缺东西,不用带东西回来。他依然会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带给我,看我幸福的模样,惹得老公一阵羡慕。

  有时他回答问题后,得到老师的奖励——一根棒棒糖,他也留给我。他知道我是老师,有慢性咽炎,就剥好糖,放入我嘴中。小小的棒棒糖,含在嘴里,甜在心间。我含一会,就放入儿子的嘴里。母子相视一笑,任时光荏苒,幸福长存。

  初中时期,儿子学习很紧张。每到节日之时,他们的老师都会搞一些小活动,让他们稍微放松一下。儿子为了多带回家几根棒棒糖,就努力参加活动,多赢得一些。于是,不只是我有棒棒糖了,他和他爸也有。于是,一家3口都口含棒棒糖在家里聊天,觉得日子如糖般甜蜜。

  如今儿子高中住校,时间更紧了。我有时周末去看他,他会从兜里掏出一块饼干给我。我知道那是他从自己的零食里留下来给我的。一米八的大个子,一颗柔软的心!

  元旦之际,班里搞活动,老师发的棒棒糖,他习惯性地带回家交给我。一块小小的糖,一颗浓浓的孝心。这,是我收到的最暖的元旦礼物了。含糖在口,甜意弥散,身心俱暖。

  2021年的生活从甜蜜开始,此子可教,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