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故乡的冬天

作者:胡贵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4 14:36:34

  人人说,一年之景在于春,而我却要说,一年之景在于冬。在我看来,红河的冬季确实要比其它季节好得多。至少,它没有春季的风多烈燥,没有夏季的多灾酷热,没有秋季的阴雨绵绵。

  在我们红河,冬季的气候很是适宜,很多时日都是响晴的天气,阳光格外的暖和,空气格外的清新,天空也是格外的碧蓝。偶尔有个阴天,也只是短暂的时日,绝不会像秋季那样阴雨绵绵。冬季很少有风,即便是有,也很有分寸。绝不会像春季的风一样粗野,刮得无休无止,天昏地暗;更不会像夏季的风一样鲁莽,凶猛得令人恐怖,甚至要发起风威,降下灾难。冬季的阳光很暖和,让人舒舒服服地劳动、轻轻松松地生活。绝不会像春天的阳光那样炽烈,更不会像夏天的阳光那样毒辣,一心要把大地烤得冒火,要把万物烧得冒烟。让人无法好好地工作,无法好好地生活。冬季的空气很是清新,每吸一口,都会让人舒适,让人兴奋。绝不会像春季一样风声大作,沙尘漫卷。冬季的景色也很特别,虽然没有鸟语花香,百花争艳。但有菜畦菜苗青青,绿波荡漾。也有田畴豆苗吐翠,白鹭翻飞。更有长桥海面波光潋滟,山间河湖静水拖蓝。要是下点小雪,那就更有一番雪抹林梢、青山皑皑的景致了。

  红河的冬天,是那么朴实和俊美。你瞧,四周的山坳里、河岸边、公路旁或是地埂上,都开满了金灿灿的野葵花。那野葵花啊,开得那样洋洋洒洒,开得那样轰轰烈烈。还有,那山冈处、石崖边,或是绿林里、灌木中,正灿烂着一树树野樱花,像是在做着一个个粉红色的梦。更有那漆树的红叶,也在争相怒放出一簇簇的鲜红,好像天上掉落的一团团晚霞。山地里,一沟沟红薯,正含情脉脉注视着天空,静静地躺着等待农人的采收;玉米已经抱着金黄的孩子归了仓;憨态可掬的冬瓜,披了一身灰纱,安静地躺在草丛中,静候农人的采摘。

  红河的冬天,是那么娴静和舒雅。你想,午后的阳光,灿烂地普照在我的心间,伸个懒腰,摊开双手,握住一缕缕阳光,呼吸、触摸它的温度,揣进衣兜里,温暖地笑着。我搬来一张藤椅,安静地坐在池塘边,喝着醇香的绿茶,看着这一行行浸入灵魂的文字,宁静而幽远。这样的心情,是多么的闲适、多么的舒雅。

  红河的冬天,是那样的温厚和祥和。它永远像一位温善的母亲,挡住烈日,不让我们受热;挡住狂风,不让我们受苦;挡住暴雨,不让我们受难。它时刻都在呵护着我们,抚摸着我们,让我们愉快地工作,健康地生活。红河的冬天,是如此的朴实和俊美,如此的娴静和舒雅,如此的温厚和祥和。你说,我怎么能不热爱呢?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