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作者:范永发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4 14:36:33

  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了2020年,我审视着自己最近20年来的人生历程,似乎悟出了一个道理:20年前的选择和付出,塑造了20年后的舞台和生活。我是2000年就读的大学生,4年的大学提升,16年的教学坚守,让我拥有了现在的生活。谈不上“光宗耀祖”,只是挚爱这份职业,每当看到学生成长成才,我的心里就乐开了怀。一直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快乐着我的快乐,我珍惜着成长路上偶遇的“风景”。

  4年的大学生活,4年的凤凰涅槃,奠基了我的教育教学生涯 。

  16载教育教学,16载师生情谊,16载孜孜以求,16载风雨兼程,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装饰着我的人生,成就了我的梦,实现了我的价值,升华了我的灵魂。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仿佛与学生一起游山玩水,寻微探幽,访古今名胜,游名山大川。我曾与学生一起跟随毛泽东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走进戴望舒的雨巷希望逢上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和徐志摩一道再别康桥作别西天的云彩,登上建康赏心亭感受辛弃疾“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揾英雄泪”的悲愤;也曾到柳永笔下的钱塘江畔去观海潮,领略三吴都会“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昔日繁华;也曾引领学生一起畅游赤壁,惊叹“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美景。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在读万卷书中,行遍了万里路,畅游古今中外,穿越大江南北。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聆听大师教诲,受益名家絮语。我曾登临滕王阁俯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也曾来到蜀道听李白吟唱“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也曾徜徉在元朝身边传来张养浩那“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叹息,也曾漫步清朝的长安街头听龚自珍哀叹“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漫漫教学路,悠悠求索情,我听到了鲁迅那响彻寰宇的呐喊,我感动于艾青满腔热血的赤子情怀,我理解了苏轼“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我看到了黄河长江里奔腾不息的民族精神,我也悟出了我教语文的职责和使命,我要让我的学生们昂起头颅做中国的脊梁。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仿佛看到了黄河里沉淀的不是泥沙,而是古人的睿智思想。杜牧“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至今还引发我们无尽的思考;欧阳修“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还在警示我们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王安石“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无怨无悔;《论语》里“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令世人无比憧憬;《孟子》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令人间充满温馨。

  在这条任重道远的语文教学路上,我和我的学生们欣赏着一路美景:陶渊明的朵朵菊花,点缀着朦胧的南山;杜甫的一行白鹭,装饰了寂寥的青天;王安石的数枝蜡梅,美化了颓圮的墙角;龚自珍的片片落红,幻化为软软的春泥。大江东去浪淘尽,让我领略到大气磅礴;凄凄惨惨戚戚,让我读懂了凄清孤寂;杨柳岸晓风残月,让我离愁伤感;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让我慷慨激昂;先天下之忧而忧更让我对古人的胸怀顶礼膜拜……

  于是,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爱上了阅读,在“博览群书”的伟大理想中体验着古人以书为乐的陶醉满足。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迷上了写作,在象牙塔中倾泻出自己既不成曲更不成调的内心感悟。

  也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曾孤单地徘徊在十字街头,向往过三尺讲台之外的世界,也偶遇过数次可以从教师职业改行的好机会。可是我始终丢不下承诺,离不开那些无邪的笑靥,忘不了那份遇见的情谊。

  犹记得2018年6月9日,一一送别相伴3年的理1班全体同学(担任班主任),我写下一首小诗《离别的雨》,记录当时我的心情。“或许老天也来告别,离别的雨,整晚整晚,不知停歇/三年的朝夕相伴,岂能潇洒离别,思念的泪,盈满眼眶/故作坚强,说声再见,道声珍重,声声满含,甜蜜的忧伤/熟悉的脸庞,时刻来敲响,记忆的心房/清晰的画面,常常定格成,最美的永恒/离别的雨,化作思念的泪,尽情流淌/人生的路,再次起航,挥泪上路,续写辉煌。”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我铭记着教育情怀,坚守着教师初心,奋力奔跑,努力优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深知,只有坚持阅读和不断充电,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常暗自庆幸自己是教师,能够以书为友,静心阅读。阅读让我的心灵总能行走在高原大漠,无论进退都海阔天空;阅读让我总能在平凡和单调中咀嚼出生活的温暖和热情,绮丽和温馨。有人说,生命是一束纯净的火焰,我们依靠自己内心看不见的太阳而生存。其实,写作,就是我这个语文教师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我无怨无悔亦无憾!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