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秋风落叶 美在沉静

作者:张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30 16:57:56

  岁月总是在不经意间转瞬即逝,不知不觉中已进入深秋,缕缕的秋风,犹如那毫不留情的手指,一片片地剥着树上的叶子。其实秋风很懂得浪漫和缠绵,像一杆画笔,将叶子渲染成满树满树的黄色、红色、暗紫红、褐色,远远地望着,倒像是满树的花儿,更像是饱读诗书的女子,骨子里端着一份从容优雅,纵然转身,依然华丽,用缤纷的色彩为秋天增添了几分明艳。

  叶子是最懂季节的,一场秋雨,一场霜降,都为树叶注入岁月的沧桑,催促着风雨飘零的晚秋。也许每一片叶子的飘落,都有一个不同的故事,凋零时如同在一张薄薄的纸片上写满光阴,在秋风的吹落中轻轻地哀吟着。

  捧一把落叶,细细地看,认真地读,用心地悟,蓦然发觉,其实落叶是生命成熟后的沉静,在季节的轮回中,在红尘喧嚣中,从容地消失于浮世中的寂寞悲欢。在深秋的寂静中,用最纯净的姿态、最生动的舞姿,为寂寥的寒秋营造出一幅绝美的风景。

  我独自站在树下,举头仰望峭立的树梢,那纵横交错的枝叶,在阳光的照耀下,和蓝天交融在一起,构成一幅脱俗的风景画,风景中又透出一股苍凉的凄美。

  层层叠叠的一片片落叶,五颜六色地躺在地上,踩上去,哗哗作响。看着从头顶落下的叶子,一片追逐着一片,纷纷扬扬荡漾开去,四处飘散。此情此景,我似乎明白这秋风落叶好像完成的是某种交接吧,或许更是一种期待。

  聆听秋风的声音,静看树叶的飘零,叶子是那样地顺应季节,狠狠地绿了一个春夏,装扮了青葱岁月,不矫揉、不做作,没有花的争强斗艳,只有历经风雨的温厚从容。

  叶子落得是那样的释然,那样的宁静,毫不犹豫地脱离了滚滚红尘,归于尘土。落叶的从容和沉静,是生命的回归,是生命的轮回。叶子落了,魂还在。

  秋风落叶是一种沉静的美,因为落叶知道春天的方向。只有让自己的灵魂回到生养自己的那一片泥土中,来年才会有更好的绽放。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