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艺苑芬芳“白鹇” 舞

作者:张绍碧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30 16:33:42

  近日,第二届红河文艺“白鹇奖”揭晓,所有参赛作品,无论是戏剧曲艺,还是音乐舞蹈,各艺术门类的作品均紧扣时代主题,主题鲜明,以各自的方式弘扬主旋律,唱响扶贫颂歌。

  歌家乡,唱盛世,扶贫之歌最出色。7个获得“白鹇奖”的音乐作品中,《青菜青》《千年紫陶》《欢乐火把节》《笙乐》是歌唱家乡的音乐作品。《青菜青》是在建水小调基础上创作的无伴奏合唱,音乐一起,就带观众去到盛产小调的建水,享受那里包括丰富小调在内的文化生活。《千年紫陶》契合州委“三千四百年”之“千年紫陶”主题,唱千年紫陶之恋,幻化出千年紫陶的历史意象。戏曲音乐的融入,使演唱有了戏风曲韵,优雅清纯,绵甜沁心。《欢乐火把节》把观众带入阿细跳月的欢乐场面,《笙乐》使观众置身多彩的花山。《山多多》以通俗易懂的民歌风格,唱出彝家山寨饶有情趣的生活。而扶贫题材的《一棵野草》和《念》,既紧扣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又把歌词写得很美,颇具文学性和审美价值,在我所参加过的文艺比赛评审中实不多见。《一棵野草》歌词对贫困的隐喻很精妙,既让观众看到贫困的窘境,更看到不愿向贫困和命运低头的一棵野草,“一棵野草不能没有书包,一棵野草不能没有歌谣,一棵野草不能没有微笑,一棵野草它不能一生随风飘摇。”于是,他宣誓要把泥土里的“黑”“嚼碎!嚼碎!!嚼碎!!!”这是向贫困的宣战,这是改变“四个不能”的铿锵誓言。而《念》,则唱出一个扶贫工作者的艰辛与心愿:“你有一个心愿,花都开好才算春天……”歌词把艰辛的脱贫攻坚工作写得如诗如画,充满幸福,使扶贫工作饱含深情和希望。

  舞画意,蹈诗情,画意诗情扑面来。7个获得“白鹇奖”的舞蹈作品,在光影中叙事抒情,或动或静或粗犷豪放或舒缓细腻,用肢体外化内心情感,泼洒诗情,渲染画意,一个个带着诗情画意,乘着音乐的翅膀,飞入观众审美的天空。《烟盒·烟盒》以传承“非遗”彝族烟盒舞为切入点,展示源于生活的仿生性舞蹈,惟妙惟肖,生动活泼,有大山的奔放,有溪流的涓细,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氤氲融融诗情。《孔雀飞来》既有惯常传统孔雀舞印象,又把传统民族舞蹈元素与时尚现代拉丁舞融合,表现孔雀妈妈带着孩子们从蹒跚学步至展翅开屏的成长过程,展示母爱的伟大。《温泉边的故事》是一群婀娜多姿、出水芙蓉般的傣族姑娘沐浴嬉戏的故事,舒缓的音乐,曼妙的舞姿,似一幅清丽的泼墨。《赶山》以古朴细腻的舞蹈语言,在力与美的展示中,表现哈尼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瑶韵·斋筛》在震撼心魄的浑厚鼓点声中,演绎瑶族人一生中最隆重的成人礼仪,给人古典美和庄严肃穆的仪式感。《瑶乡新画》一群美丽的瑶乡姑娘在清晨醒来,映入眼帘的是瑶乡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面,心情非常舒畅愉悦,于是在美丽的山水间翩翩起舞,展现了新时代瑶乡的新风貌。《耕》的舞蹈语言具有强烈的表现力,用忠于生活的舞蹈语言表现耕作劳动的欢乐,体现幸福的真谛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演扶贫,讲扶贫,戏剧曲艺唱扶贫。4个获得“白鹇奖”的戏剧曲艺作品中,除戏剧小品《英雄联盟》属讨论玩手机利弊的作品外,其他3个均属扶贫主题的作品。彝族花灯小戏《对症下药》别出心裁,因人而异,为贫困户找准贫困原因,对症下药,用控酒、奖酒的方法,使贫困者改掉嗜酒懒惰的习性,不仅扶了贫,还扶了志。特别是该剧的音乐设计,具有浓郁的彝族花灯特色和强烈的戏剧动感,为塑造人物形象、推动剧情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音乐基础,别说演员,就是观众,听着该剧音乐,也会心动跟着哼唱、身体随着音乐晃动。这样的音乐设计,演员只要按照音乐设计者提供的音乐节奏和音乐特点演出,就能把角色表演好,把人物塑造好。水是生命之源。因为一瓢水,一个年轻的生命和她的歌声消逝了,一个爱唱调子的人变哑失声了。又因为一瓢水,滋润复苏了爱唱调子的嗓子,情景剧《一瓢水》,演绎的是缺水困境下生命对水的渴望,而扶贫攻坚,给生命带来了希望的水和幸福的泉,她滋润的不只是生命,还有精神的花朵。《彝家山寨玩快闪》以玩快闪的形式,你争我抢说唱彝家山寨的大变化,歌颂共产党人不忘初心,领导人民谋幸福的风雨历程,以土掌房的3次扩建、民族文化产业振兴、种植养殖业的兴旺繁荣,呈现脱贫攻坚的成果和彝家山寨的幸福生活,表达彝家儿女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祖国的赞美。

  综观2020年红河州“白鹇奖”舞台艺术参评作品,还有许多题材好、点子好的作品。如《忆·山间铃响马帮来》《查尼皮的马灯》《逆行者》《我们脱贫了》等等,如果这些作品能够找到适合的表现方式和立足点,定然会成为翩翩起舞的美丽“白鹇”。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与2020年的春天一起到来,使我们不能相聚在春天看“白鹇”起舞,但在红河文艺的百花园中,依然是百花吐艳,“白鹇”起舞,春意盎然!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