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心灯

作者:朱玉英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21 10:24:53

  灯光能从灯管里发散出来,还能从人的心里发散出来。而从心里发散出来的,比灯管里的更加漂亮,更加迷人,更加璀璨。

  几年前,我在乡下的一所小学教书。村子美丽漂亮,风光旖旎,村后是巍巍青山,村前是一条蜿蜒的小河。村后的山峦妩媚动人,像一幅活灵活现的马鞍,故名曰马鞍山。在距离这座山峦几里的地方,还有一座形似人形的山峰。有人称在卫星云图上,仿佛一个马倌在牵着一匹魁梧的马儿。马鞍山山腰有一座八角亭子,山麓有一座寺院,还有一个敬老院。从敬老院至这所乡村小学,有一条硬化的水泥路连接。

  故事就发生在这条水泥路上。

  敬老院有一个年过五旬的老头。按照年龄来说,本来还没达到进敬老院的要求。但他双目失明,无父无母,无妻无儿,所以优先考虑收纳到敬老院。很长一段时间,我经常看到他晚上8点半左右,拄着一根拐杖来接一个扎着马尾辫、脸蛋黄瘦、身体羸弱的女孩。女孩见到他脸上堆满幸福的微笑,就像一朵盛开在水池里娇艳的睡莲,见到太阳就舒然开放,欣喜不已。而老头听见女孩的声音,也是如此。在旁人看来,他们都把自己当作了一株睡莲,而对方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太阳。他们之间的每一句话都是一缕灿烂的阳光,能把彼此的心灵照亮。

  女孩走在一旁牵着老头的手,充当老头的眼睛,为其带路。老头一手拄着拐杖,每走一步系在拐杖上的铃铛就会发出一声清脆的响声,就像汽车上的喇叭,又像山里的清泉泠泠作响。他们边走边交谈,边交谈边走,我听不见他们说什么,但从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幸福的模样,和幸福的憧憬。

  有一天晚上,天将大雨,乌云把苍穹盖得密不透风,狂风席卷着雨点横冲乱撞。在学校大门的一个犄角,我遽然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和那根系着铃铛的拐杖。顿时,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温暖,仿佛一缕温暖的阳光挤进门框,照在人冰凉的肌肤上,能消融人心灵深处的寒冬。

  这天晚上,我失眠了。脑海里总是浮现出这对父女,相依相偎在雨夜里逶迤前行,他们深一脚浅一脚溅起了朵朵雨花,雨声呼啸淹没了铃铛的声音,还有他们往日交谈的幸福的笑声。

  第二天一早,我进一步向学校其他老师打听他们的近况。

  女孩的任课教师告诉我说这女孩是老头的养女。女孩身体不好——患先天性心脏病。天天吃药,还隔三差五地住院治疗,因此,学习成绩也不太好。女孩一岁多时,生父生母发现她身体不好,就把她遗弃了,是老头在马路上捡到了她。从此,他们就生活在了一起。再后来,她成了敬老院里老人们最喜欢的小天使。

  是他,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是她,给了他生活的阳光。他们互相为对方点燃了彼此的心灯,从此生命的旅程变得不再黑暗。

  后来,女孩小学毕业了。我也调离了那所乡村小学。从此,也失去了他们父女的音讯。但我坚信心灵的明灯,会点燃世界上最黑的角落,让世界从此再也没有寒冷和孤寂。那所小学至敬老院的道路,每天定然是一路明灯。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