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妈妈的故事 我的故事

作者:罗梓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16 10:28:52

  时光的年轮滚滚向前,40年,是许许多多人努力奋斗实现梦想的一生,是无数家庭悄无声息幸福美满的收获,是一个国家从贫穷落后到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辉煌历程。

  40年,我们家发生了什么变化呢?我给大家讲一讲妈妈成长的故事和我成长的故事。

  妈妈上学 我上学

  我的妈妈出生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大自然赐予美丽的风景,也赋予那里的人们更多的辛劳。妈妈上学的时候,要和小伙伴们走很远的路才能到学校,每天早上5点起床,热好午饭背在书包里,再用一个碗抬着早饭边吃边往学校赶。下雨的时候就更糟糕了,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摔得一身烂泥巴,饭也撒了,碗也摔破了,回家还得挨父母数落。妈妈的教室很简陋,一块木板上涂一层黑油漆就叫黑板。有时候,一个老师要带两个年级,叫“复式班”,同一个教室里,老师先给一个班级上完课后让同学们看书做作业,再到教室后面去给另外一个班级上课。妈妈就读的学校只有一个篮球,球打得皮都磨没了,小朋友们还舍不得丢。

  我出生在城市里,白天街道干净整洁、车水马龙,夜里万家灯火、流光溢彩,我不用走山路去上学,从我们家到学校只要5分钟,家远的同学可以坐公交车、乘出租车,学习用具坏了,就能买新的,学校里配备着整齐划一的课桌椅,一个班有好多个老师上课,教室宽敞明亮,课堂里连黑板也充满了高科技,电子屏幕可以讲故事、放动画片和进行智能化教学。我们班几乎每个同学都有一个篮球,我们还有很多的玩具和课外书。妈妈说,我们现在生活在她小时候的梦里。

  妈妈的老家 我的新家

  外公外婆的家就是妈妈的老家,从我记事的时候起,外公家就有一座黑黑的石头房子,我们玩耍的时候都不太愿意进去,但是外公说这座石头房子在30年前是我们村最好的房子。盖好石头房子的那一年,外公家买了村子里第一台黑白电视机,一到晚上,村里人都打着手电筒到外公家看电视,电视播完了也舍不得回家。因为粮食不足,外公外婆是用一半米饭、一半包谷饭把妈妈和舅舅他们养大的,村子里还有部分人家吃的是纯包谷饭,外公说:“你们能吃上粮食都不错了,小时候,我们一年四季吃的是野菜、南瓜和洋芋。”所以外公到现在都不爱吃蔬菜,他说小时候吃够了。

  而现在我们回外公家住的,是老石头房子旁边的新房,新房里有网络电视、沙发和冰箱,吃包谷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我们到处玩耍,发现村子里这样的新房比比皆是,看电视已经变成每天生活里最平常的事,村子里还安装了路灯,到邻居家串门,不仅走的是平坦的水泥路,也不需要打手电筒了。我们再也不用走路去赶集,要去哪里舅舅会开车送我们;舅舅去田地里干活,骑的是摩托车,好拉风!那个又远又穷的小山村,变成了我幸福的乐园。

  妈妈的童年 我的童年

  妈妈小时候从来没有买过玩具,他们的玩具都是自己做的,外公会用木头做成陀螺、木头车、木头枪给他们玩;大山就是快乐的源泉,到了山里,就用叶子、树皮、果实做成各种各样的玩具。想要吃糖是一件奢侈的事,只能等赶集,妈妈和她的弟弟妹妹去赶集,要走2个小时才能到集市,外公会用3元钱买一盒泡泡糖,一人两颗半,要吃3天才舍得扔,平常想吃糖,那是不可能的。妈妈穿的衣服都是破了补,补了又破的,一直补,补到过年买新衣服,旧衣服也舍不得丢,只要不破掉,还要留给弟弟妹妹穿。

  而我们现在的玩具,模型枪、遥控汽车、机器人、乐高、平板、芭比娃娃、毛绒玩偶……吃的东西琳琅满目,不用10分钟,就可以去超市买回所有想吃的东西,跳跳糖、巧克力、饼干、薯片、牛奶……我们现在穿的衣服,破了一个小口子就淘汰,毛衣、卫衣、T恤、衬衫、羽绒服,数都数不过来,就算没到新年,也要买好几套衣服,如果穿新衣服就是过年,可能我们一个月要过一次年。

  我的妈妈出生在1982年,她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的一代,而我出生在2008年,那一年,我们的祖国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在改革开放之前穷苦的年代,我的爸爸妈妈见证和参与了改革开放的过程,而我享受着改革开放的幸福成果。

  现在,我们的祖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富强,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们会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