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莫碑村的变迁

作者:陆建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02 15:14:42

  当我再次来到莫碑村,走访挂联户白哈然家时,看见他一脸的笑容,坐在刚建好的新房门口抱着烟筒,妻子在厨房里忙碌着,我用哈尼语与他打招呼“阿哥哈然,今天不去务工了?”“昨天发动全家打谷子,今天休息。”然后热情邀我们到家里坐。

  记得前年雨季天,他妻子唠唠叨叨埋怨雨水太多房屋漏水,以致让他家粮仓里的谷子发霉的场景。那时,我们每次来他家,屋内总是乱哄哄的:衣物乱堆,漆黑的土房,即使白天进屋核实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数据也要打电筒,鸡笼背篓随意放墙角,凳子横七竖八,两条狗拴在门口,屋外堆放零乱的木柴,牛厩臭气熏天,蝇蚊飞来飞去……那时,这既是我的挂联户白哈然大哥家境真实写照,也是东哈村委会其他村寨或绿春边远山村普遍存在的人居环境缩影。但在短短的几年内,哈然大哥家的人居环境变了,远远望去,在莫碑村中央,新建的四层楼拔地而起,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

  对于绿春县平河镇东哈村委会莫碑村,我有深刻的记忆,这缘于我的一段经历:1994年7月,我从红河州民族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东哈小学任教,在此教书的两年,因东哈与莫碑村只隔十几分钟的路,三天两头家访、散步、串门总往莫碑村跑。那时我记得莫碑村住房最好的要数我的学生何春芬家,因她家收购香茅油,开着小卖部、放映录像,家境相对较好。那个时候,别说百姓的住房,就连莫碑小学也是土坯墙石棉瓦结构。整个村子,没有厕所、没有球场、更谈不上通电通公路,甚至连人饮水都没解决,只有混浊的水从村头向村尾流着,若想喝干净点的水,只能天未亮前早早跑到村头接好。每到雨季,村中小路泥泞、畜屎遍地,走路的人一不小心滑倒,将会沾满一身的畜屎,真是“远看清山绿水,近看畜屎成堆”。那年莫碑村的教育极其落后,可以说是整个村委会8个自然村中村民接受教育程度相对低的一个村寨,村里唯一的一名初中毕业生叫朱明,早已招录为莫碑小学的老师,许多小孩没念完小学,就早早辍学参加生产劳动。何春芬父亲利用水沟的水通过小型发电机放映录像,填补了村民的精神空虚。有时人们正看得出神,一场大雨冲垮发电的水沟导致突然停电,大伙不得不扫兴回家。村民要到乡上或县城办事,只能提前一晚到岔路住宿候车,机遇好,会碰上从半坡路过的车,如机遇不佳,等三、两天是常有的事。

  岁月会改变一切。当年轮悄悄走过27年,我从当时东哈小学教师、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即将迈入知天命年龄。27年来,在绿春熟悉的这片大地上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巨变,作为绿春边远村寨的代表之一:莫碑村也悄悄变化着。感触最深的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近5年来,莫碑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产业培植、医疗卫生……一切都在轰轰烈烈的变化。是的,无论是莫碑村或其他村寨,脱贫攻坚是场史无前例的战役,其规模之大,时间跨度之长,动员各级干部之多,涉及群众利益之广。脱贫攻坚带来的效益有多大?就看看如今的莫碑村,住房变化的何止是白哈然一家?朱忠、何莫鲁、李沙赶……一户户,一栋栋崭新的楼房如雨后春笋般冒起。因邻近小黑江,区位优势相当突出,如今的莫碑村,由原来的单一产业香茅草,发展为立体型绿色产业的培植,河谷种植了胡椒400亩、橡胶4000亩、香蕉240亩、砂仁500亩,半山腰培植了茶叶150亩,杉树3500亩,全村86户,实现绿色产业户均拥有102亩。如今的莫碑村,从岔路拓宽硬化的水泥路通到各家门口,并连通从莫碑到阿尼的村道,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质的飞跃,截至今年7月,全村共有各种机动车96辆,村里全硬化了水泥路,村里灯光工程亮起来,到了晚上村民相互串门,不再担心走路不便。村头建起综合活动室,当黄昏降临,村里的妇女们相聚活动室,排练文艺节目。如今的莫碑村,清冽的山泉水引到家家户户的厨房,彻底解决饮水困难问题。如今的莫碑村,正念大学的有5名,高中生5名(州一中念书的有2名)。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被广大家长接受,送娃娃上学的风气在莫碑越来越好。我的诗作《脱贫攻坚记》中,这样描述文联挂联户莫碑村朱忠家:

  朱忠大哥的媳妇,亲爱的嫂子

  莫碑村最灿烂的笑容非你莫属

  去年你家建盖了一大幢新房,你露出了笑脸

  去年你家增添了人丁,你露出了笑脸

  去年你家得到退耕还林还草补贴3万元

  你露出了笑脸

  去年你两个儿子在勐海开挖机,挣回不少10万元

  你露出了笑脸

  今年你又开起小卖部

  这日子,过得比蜜还甜

  在莫碑村,过上幸福日子的不止白哈然家和朱忠家,还有李次黑家,通过烤酒养猪过上好日子,还有何莫鲁家,通过收购农副产品和孩子外出务工都实现了小康梦……哪家房子好,其他户就努力赶超。哪家小孩念大学,其他家长千方百计使招鼓励自家小孩努力学习……莫碑人,骨子里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聆听脱贫攻坚冲锋的号角,我们相信未来莫碑人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