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扶贫路上同学情

作者:白窝举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02 15:14:44

  “喂,老同学,你忙吗?又有事想请教你。”

  清晨,阳光初露,刚打扫完办公室,老同学史建华火急火燎打来电话,咨询集体资金财务如何规范管理的问题。他说前段时间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中,发现我们村组集体资金财务管理混乱,要求规范财务管理,限时整改。为这事,我和他在电话里交谈了一个小时左右,虽然自己不是财务出身,但凭借11年的财务工作经历,大致提了几点建议,也缓和了他着急的心情。

  从2017年起,这样的通话我们俩一直从未间断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通话越来越密,不管是工作上的大事小事,生活上的家长里短,还是谈“三观”、谈未来,我们无话不谈,而且谈得很随性很投机。

  史建华是我初中的同学,读书时叫史勒甫,人长得偏黑,为人朴实、善良,却又不失几分幽默。1997年初中毕业后,足有19年未见过。直到2017年,我下派到他们村委会驻村干扶贫工作,在村委会召开的脱贫攻坚会上相遇。当时真的有点不好意思,第一眼没能认出他,曾经年少的模样全被黝黑苍老所替代,岁月的无情,生活的艰辛,在他身上刻画得淋漓尽致,是他健步而来,一声老同学我们再次相聚。

  也是当天,热情的老同学领我到他们村走走,同时也走访了他初具规模的养猪场。边走边谈中,了解到他这19年的艰辛历程,在矿山挖过矿,工地干过建筑,餐厅端过盘子,也做过小本生意等等,但最终还是没能让家人过上一天好日子,反而遭遇种种不幸,生活一度沦陷,手足无措的他只能当村里的“贫困户”。也是最近3年,不服输的他,回乡创业,多方筹集资金创办这个养猪场。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养猪场有了起色,村民选他为村民小组副组长,乡政府聘请他为村委会民政信息助理。

  也是这一天,根据他的养猪场规模,我建议他去注册一个有限公司,未来可以逐步树立自己的品牌,也可以尝试去县人社局申请小微企业补助。这样我俩相互分工,各司其职,3个月的努力,不但公司申报下来,最重要的还申请了3万元小微企业补助款。

  领到补助款的那一天,他打电话给我,心里无比激动,没能说上一句完整的话语,只一个劲地说:“感谢,感谢,还是感谢!”直到傍晚时分,夕阳西下,我在散步时,收到他发来两段沉稳的微信:“一、老同学,贫困路上有你相助,真好!这辈子做你的老同学,足矣!二、感谢共产党的阳光照亮了我的生活,在我最贫困的时候,是乡党委、政府扶我起来,助我脱贫致富,我会铭记于心,努力创业,争取从我做起,做个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他的两段微信,至今还珍藏在我的手机里,不管是在驻村扶贫的岗位上,还是在纪检监察的岗位上,他诚恳朴实的话语一直温暖、激励着我前行。也让我打心底高兴,现在的老同学今非昔比,养猪场办得风生水起,每遇赶集日杀猪摆摊推广自己的猪肉,对村民小组副组长、民政信息助理的工作也履职尽责,整天忙得不可开交,用辛劳和汗水成就了事业,光荣地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楷模。

  至此,想对老同学说:“扶贫路上,能遇你不甘贫困,奋力脱贫致富的老同学,真心地为你感动和骄傲!诚挚的祝愿你及像你一样的贫困户,能够早日消除贫困,在同步奔向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