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无奈的失学

作者:胡贵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8-16 15:23:08

这还是20多年前的事了。

  我们班的春兰有4天没来上学了,于是我便踏上了家访的山路……

  爬上一座山头,远远地看见那个山梁之上的山崖下面冒出一间低矮的草屋。沉重的云朵从峡谷里吃力地升腾起来,不断地遮住了黑色的山崖以及下面的草屋。

  气喘吁吁地爬上一段陡峭的山坡,一棵高大的柿子树遮住了草屋,唤了几声春兰的名字,回应我的却只有那只不停地围着红泥鞋子狂吠的狗。草屋的门是开着的,一眼望进去,低矮的草屋里没有多少家当。屋子中间是3块石头支起来的火塘,一个铁三角支架上面是一把漆黑的铝壶,里面的沸水正冒着腾腾的蒸汽。我站在院子里叫着女孩的名字,除了山崖以外,没有什么回声。沿着一条隐隐约约的被草丛和树隐蔽的小径,绕到草屋背后,只看见草屋背后的山崖向里面凹进去的空间里,一头牛站在里面,低头吃着几根黄绿色的玉米秆。

  在牛的背后,我看见半个面孔。从牛背上面露出的那双黑色的眼睛里,显出了一丝胆怯。眼睛没有眨动,也没有转动,一直在注视着我。牛悠闲地甩着尾巴,尾梢不停地拍打在那人戴着的一顶破旧的靛青色帽子上。

  我对牛背后的人大声问:“阿叔,你是春兰的父亲吗?”

  站在牛背后的人没有回答,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

  “我是春兰的班主任,她有4天没去上学了。我来看看。”

  那人还是站在牛背后没有说话。

  “阿叔,你出来,我有话要跟你说。”

  等那人慢慢地从牛背后走出来,才发现他是一个矮小的男人。来到草屋前,我刚坐下来,山里人特有的烟火味道温暖地窜进鼻孔里来。在这些大山深处的草屋中,从来都是没有烟囱的,炊烟总是在屋子里缭绕着,天长日久,屋顶、屋梁、柱子、床铺等屋里的东西,都会被烟尘染得一片漆黑。那男人在那里站了两三分钟后,猛然醒悟似的从床边一只失去了颜色的麻布袋里拿出一把旱烟叶来,递给我,我摇摇头说不会抽。他又羞怯地把手里的烟叶放了回去,仿佛做错了什么事情,眼睛里显露出不自然的神色。

  我对他说:“阿叔,春兰没去上学,再拖下去,她的课程就赶不上了。”

  他站在我面前,用手臂使劲地擦了擦鼻孔里淌下来的清亮的鼻涕,用浑浊的口音饶声饶舌地说:“粮食一颗也没有了,她妈病倒在床上,看病的钱一个也没有,劳动力也没,哪还能供她读。读书她是不能去了。”

  我知道山里人家不让自己孩子读书一般都是这些原因。但我还是对他说了好多不能耽误孩子的话。他又不说话了。沉默了好久,我等不及了,催问他的意见。他同样是重复之前的话。良久,我发现靠墙的地方,有一笼斜挂着的早已被烟火熏黑的蚊帐,蚊帐轻轻晃动之后露出一个女人苍老而惨白的脸孔,灰白色的眼睛注视着我,无力地说:“老师,都已经让你垫付了两年的学费了,我也想让娃儿去读……”她的话还没有说完,男人又在她耳边说:“粮食一点也没有了,看病的钱一个也没有,劳动力也没,哪还能供她读书。读书她是不能去了。”

  我不时望着屋外渐渐下落的太阳,对站在面前的男人和躺在床上的女人说道:“再苦不能苦孩子,还是让春兰去上学吧?”可那男人仍是那句话。

  太阳就要落山了,我还要返回学校。只好走出草屋,模模糊糊地看见春兰躲藏在茂密的树叶之间,好像在给我送行的样子。当我一步一步地离开那草屋时,隐隐约约地听到有哭泣声从那树叶中传出来。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