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风与石屏

作者:王庆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10 10:51:40

  石屏风常是用奇形怪状的石头砌就的,又叫假山。而石屏县城回民巷13号民宅的石屏风则是天造地设的奇观。

  据传,这座石屏风是一夜之间从地里长出来的,到天亮时,鸡鸣犬吠,便停止了生长。据考,此石屏风是一万多年前的喷泉逐渐形成的泉华。

  此石屏风根部有缸口那么粗,与地壳相连,呈扇形向上展开。其高矮、长短、厚薄不一,最高处2.78米,最长处3.83米,最厚处0.65米,整座石屏风凸凸凹凹,孔孔洞洞,浑然一体,千姿百态。石屏风到底有多少孔洞,据我母亲说,清代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曾率人用铜钱占洞,蚂蚁带线穿孔测定过,能放铜钱的叫洞,有40余个;蚂蚁能钻的叫孔,有365个。

  正是这凸凸凹凹、大大小小的400余个孔洞形成了形态奇异的景观。从不同的角度去观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龙腾虎跃。腰部,一条张牙舞爪的巨龙在云雾中舞动,时隐时现,龙头口含宝石,凶相毕露。顶部,一只大老虎带着一只小老虎在奔驰嬉戏。胸部,一个石洞内端坐着观音菩萨。如果细细观赏,还可以看到石鱼、石猫、石猴……据母亲说,原来,观音洞顶滴着水滴,观音菩萨在洞中合十端坐,所滴之水流入下面的石盆,盆中还栽着水仙花。新中国成立前,法国人来石屏看到石屏风,想要搬去法国,挖下去发现石屏风与地壳相连,若凿断会损坏石屏风,故而放弃搬走石屏风的念头。但他们不死心,就把龙口中的宝石凿下带走,我外公还得陪个笑脸。如今看到的龙口中含的宝石,是我外公请人雕刻的仿真宝石镶嵌上去的。自从法国人取走龙口中的宝石,观音洞就不滴水了,洞下的小石盆也不栽水仙花了。如今只能看到观音洞滴水的痕迹。

  夏秋季节,骚人墨客常聚会石屏风前,或合影留念,或饮酒抒怀,吟诗作对。清代书法家、石屏人涂晫题写“醉石”。清代解元喻如圣题联赞曰:“龙虎风云成聚会,石屏人文此根源。”还有一些翰林、进士题写的匾额、楹联,已不复存在。老祖祖喻如圣题的联,而今又被我的六哥喻世瑛(中国书协会员)书写并镌刻悬挂在石屏风景点大门口。

  有人说石屏城可谓平矣,不愧是石屏。有种说法,石屏是以这座石屏风起名的,到石屏的宾客大有必要去观赏一下天下奇观、石屏县文物保护单位——石屏风。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