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母亲的菜园

作者:王海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8-10 10:51:41

  从我记事起,在辽西老家的院落里就有一片占地不足半亩的菜园,从春到秋长满时令果蔬。这片菜园跨越40年的时间长河,伴我成长、催我成才。

  幼年时,那片菜园就是我们全家人的生计所托。每年春分一过,冰雪刚刚融化,母亲就张罗着栽葱种蒜、播种土豆,育苗黄瓜、辣椒和西红柿,母亲挥舞锄头忙碌的身影成了我儿时记忆里烙印最深的画面。母亲常对我们兄妹3人讲,“人勤地不懒,人穷志不短”“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这片菜园不仅撑起了整个家庭的大部分吃食,母亲还把多余的蔬菜拿到集市售卖,换回米面油盐和我们的学习用品,教我明白了以勤立身的做人道理,更让我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时隔多年,我依稀记得母亲拖着柔弱的身体翻山越岭去集市卖西红柿的情景。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时,农村人的生活普遍都很清苦,为了弥补家庭的日常开销,每逢赶集日,母亲就会采摘一些新鲜蔬菜去卖。由于山区交通闭塞,又没有代步工具,加之父亲外出做零工,天还没有亮,母亲就挎着一筐西红柿徒步向邻近的集镇出发。集镇距离我们村有将近10公里路程,途中要翻越3座小山,为了壮胆做伴和助力帮忙,我提出与母亲同去。踏着初秋的露水,我们母子俩深一脚浅一脚地抬着那筐西红柿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经过2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总算到了集镇。看着母亲湿透的衣背和被树枝刮破的衣角,我心头猛然一热,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暗下决心,一定要出人头地走出大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考后我放弃读大学的机会,毅然选择参军入伍。临行前,母亲拉着我的手反复嘱咐:“到部队后一定要勤快,就像咱家这片菜园子一样,你越勤劳,它产的菜就越多,收成就越好。”听着朴素的话语,我强忍泪水使劲地点头,告别父母来到万里之外的边陲重镇云南开远,开启了一场全新的人生旅途。

  入伍后,那片菜园始终激励着我一路向前。每当遇到思想困惑、训练挫折时,我就静立在连队的菜地边,遥思母亲挥舞锄头的身影,回想与母亲踏着露水赶集卖西红柿的情景。几分钟后对着满园蔬菜会心一笑,又满血复活地投入到紧张的训练生活之中。后来,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在宿舍阳台的花盆里栽几棵西红柿,那一簇簇黄色的小花,就像冬日里的暖阳鞭策我砥砺前行、永不服输。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一个“勤”字,我收获了太多的成长喜悦。入伍前5年,一口气创造了人生中的3个第一,在同年度战友中第一个入党、第一个立功、第一个提干。军校毕业后,又借助“勤”字,从同批分配干部中脱颖而出,第一个参加比武,第一个进了机关,第一个获得大区级别的党内表彰。22年来,一路披荆斩棘,从一名高中生成长为一名团职干部,倍感勤之不易,倍受勤之青睐,细数个人荣获的6枚三等功奖章、2枚优秀学员奖章、2枚优秀士兵证章、2枚“5·12”汶川抗震救灾纪念章和14本大红荣誉证书,发自内心地感谢组织的培养之情、父母的养育之恩、战友的扶助之义、内心的坚持之力。

  无悔军旅勤为径,拨冗之余常静思。最难忘的还是母亲的那片菜园,还有那一筐充满力量的西红柿!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