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三上老阴山

作者:代孔葛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03 18:23:55

  老阴山位于个旧市区东南部,海拔高2162.7米,与个旧市区的垂直高度473.7米;山的左后侧是云锡公司的主力矿山之一云锡马拉格锡矿(简称“马矿”),我的家就在马矿。

  从个旧市区到马矿有3条路:一条是云锡供水厂后的山路,一条是个旧四中后的毛路,还有一条是绿春花塘后直上老阴山的小路。(虽然有公路,但当时都是运送生产资料的货车通过,没有客车。)住在马矿的人到市区办事往返一般都走云锡供水厂后的山路。

  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我家里养起了猪,当时矿上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以弥补肉类定量供应的不足。这样我们这些十三四岁的半大孩子放学后除了挑柴和挖地外,又多了一项任务——讨猪草。平白无故少了很多玩“打野战”“滚铁环”和“拍纸烟壳”等游戏的时间,虽说无奈,但一想到杀了猪后有大块大块的油炸肉吃,心里就释然了。

  到了年底,养了一年的小猪长成了大猪,不过由于吃得不好,所以猪瘦,嘴尖毛长的,这时就要催膘了。催膘就是在离过年还有两个来月时开始给猪吃好的,增加营养,多喂些米糠和包谷面,到过年前几天猪就被喂得毛光水滑的了,大人们用手掌往猪脖子上一量,“五指膘,可以杀了”。这就是催膘。不过这样一来,自种的包谷就不能满足需要,隔上十天半月要到个旧市区赶街买些包谷背回来喂猪,这个差事一般都会落在我和三弟身上。

  星期天赶街,地点在大桥头。街道两边多是一层、二层木瓦结构的房子,也有带天井的四合院。

  赶街这天,母亲会早早起床做好早点,然后把正在熟睡的我们赶起来,吃了早点就出发。说真的,能吃上母亲做的早点是很少有的待遇,但这不足以吸引我们心甘情愿地去市区背包谷,让我和三弟期待的是每次买好东西准备返程时,母亲会把我们领到一家米线馆,一人买一套三两的过桥米线,于是背包谷成了强迫与自愿的结合。3块钱一套的过桥米线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难为母亲用心良苦。

  我和三弟一人一条白布口袋,装上东西后将袋口一扎或结个疙瘩放倒,拿条棕绳折成双股住中间松忪一扎,留好手伸进去做背带的长度,走的时候把口袋抱在一个小高台上,弯下腰或蹲下身,手伸进绳套,使劲往上站起就出发了。我背了大概40来斤包谷的样子,三弟少我一点点,母亲上宽下窄的背篓装得满满的,上面还放了一头刚断奶的小猪。

  这次回去我们决定走老阴山的小路。

  正是中午,太阳当头照下,本来挺暖和的天气因背着重物走路一下就热了起来,沿五一路走到山脚时已满头大汗,找了个水龙头咕咚咕咚灌几口冷水,提提气继续朝山上爬去。山路很陡,呈“之”字形伸向山顶,用石块铺的,也不知铺于何时?大概是驮矿、驮塃的马帮为了方便行走而铺垫的,有的石阶石头大就高,背着重物要手脚并用才上得去。好在我们走惯了山路,在家时不是上山挑柴就是挖药,倒也不觉得很累。爬到山顶时力气用得差不多了,把口袋放下找一处草厚的树脚躺倒,大口大口地喘气,恢复体力。待养够了力气继续上路就好走多了,下完一段坡,有一个山洞,其实也不是山洞,就是一条过水的坑道,黑咕隆咚的,进了这边洞口,能看见前面洞口透过一线微光,远远地盯着那一线微光高一脚低一脚地向前探去。出了坑道下坡就到了马矿的机修车间,然后顺着公路走呀走,到家时太阳偏西了。

  再次踏上老阴山,时间的车轮已滚滚驶进了2003年的夏天。

  这天,曾经和我在三冶炼厂一起工作了10多年的好友杨兴打来电话说,好长时间没在一起聚聚了,约几个朋友找个地方吹把散牛、聊聊。

  当时,我在外地创业刚好告一段落回到个旧,当然求之不得,于是约好在宝华公园门口见,然后去爬老阴山。

  老阴山和个旧的市容市貌一样旧貌换新颜,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山顶上昔日房无一片瓦、亭没一根柱,只闻松涛阵阵、遍地杂草丛生的景象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几幢风格各异、造型不一的现代建筑装点在绿树丛中,一个集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基本形成。每当薄雾轻起,乳白色的雾轻轻地、慢慢地飘浮在山上,红瓦绿树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我这几个朋友有两人在三冶工作,一人在老厂锡矿工作,一人在马矿工作,但家都搬到了市区,和大多数锡矿工人一样过起了矿山工作、城区生活的快乐日子。

  我们一行五人到齐后,买了上老阴山的观光票,坐缆车上山,穿行在绿树丛中,15分钟便可到达山顶。我坐在缆车上,看着下面刚刚完工不久的登山大道,心里百感交集,眼前仿佛出现了3个瘦小的身影,他们身负重物吃力地跋涉在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上……

  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发生着变化,滇南小城个旧和祖国各地一样在奋斗中日新月异。当2019年春天到来时,修建于峭壁上的老阴山玻璃栈道完工并正式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据说,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建在城市上空的玻璃栈道,它的出现深深地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目光。

  个旧因锡而生、因锡而兴。这座享誉世界的“锡都”,随着锡矿等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逐步枯竭,加快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步伐。个旧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推进老阴山风景区等景区景点的旅游规划和开发。而老阴山玻璃栈道建成投入使用,不仅提升了个旧市区域形象和旅游品质,也更好地向外界展示个旧市的生态文明形象。

  2019年4月24日,个旧市作家协会、诗词学会和锡都读书会组织了一次观摩老阴山玻璃栈道的釆风活动,我有幸跟随釆风团上了老阴山。这是我第3次上老阴山,是乘坐私家车上来的。

  带着欢快的心情,脚步都轻盈了起来。漫步在老阴山玻璃栈道上,俯瞰个旧市区,那些高楼大厦有如孩子手中的积木玩具,大小不一、造型各异。那一湾清亮的湖水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那不就是镶嵌在市中心的明珠吗?遥望百里锡山郁郁葱葱,山外青山如在大海中沉浮。面对如此醉人的风景,怎不令人心旷神怡。

  三上老阴山,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不仅记录着笔者的成长经历,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个旧的发展变迁:从一个相对落后的边陲小城蜕变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