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木樨花再开

作者:李怡萱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8-03 18:23:58

  “世事不能说死,有些事情总值得尝试。永不轻言放弃,前方总有希望在等待。”这是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一句话。记得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小学的时候,这是她写在我毕业册上的,和别人的都不一样。她,便是我小学时候的班主任。我对儿时的回忆已经没有那么清晰了,可独独只有她,让我印象尤为深刻。让我在记忆中找到她时,闪着点点光芒……

  我从前是一个极其内向的女孩,我不喜欢热闹,只喜欢自己静静地坐着,如果有人同我说话,我甚至会仓皇地跑到角落里。不得不说,我的确是个胆小懦弱的人,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可能成不了什么大器,无论长相还是成绩都毫不出众。现在回想起来,我庆幸遇到了她。与其说她是作为老师帮助了我,不如说我们就像钟子期与伯牙、廉颇与蔺相如。我们像极了知己,就连我自己都怀疑这位老师是不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呢?我记得那是个闷热的周二,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我们在作业本里写下自己的梦想。大家都纷纷去找老师谈话,而我还是躲在人群的最后面,一声不吭。可是她就这么突然地站在我身边,用那大提琴般磁性的声音对我说了一句:“可以陪老师去散散步吗?”我原本是想要拒绝的,可是看着她闪着点点光芒的眼睛,我点了点头。我们漫步在公园,走了许久,忽然她开口问我:“你看过一部电影吗?《阿甘正传》。”我摇头,她弯下腰拾起地上的花瓣,然后接着说:“老师觉得你可以去看一看,里面有很多句话,说得特别好。‘你要凭着上帝所给予的做到最好’,这是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微风吹过,吹起了地上散落的花瓣,吹起了她的衣角,也在不经意间吹动了我内心平静已久的湖泊。她将手里的花瓣递给我,阳光透过叶缝,点点洒在花瓣上。“你看,花瓣在发光!”我看着手里小小的花瓣,闪着异样的光。“花瓣借着阳光在发光,可是因为它本身就是有着淡淡的本色做铺垫。所以阳光不过与它相辅相成而已。”

  我静静地听着她说的话,然后天真地问她:“老师,我也可以发光吗?”“当然,你本身是光,无须借助别人的力量,你也可以发光。”她笑着对着我:“这种花叫作木樨花。等到你发光的那个时候,和老师约定再来看花,好吗?”我点头,手里攥着那小小的木樨花花瓣……

  后来,在印象里是过了挺久的,我开始变得开朗,真正以“发光”作为目标而努力。而我也时常会去找她聊天,我们就像是朋友,开着玩笑、聊着理想、说着未来。“班主任”这个字眼在我们之间,渐渐变得透明。她说自己以前的梦想是做一名舞者,当我问起为什么最终没有实现梦想时,她告诉我:“等木樨花再开花,我就告诉你。”那一年,夏天,木樨花树从公园里移栽至别处,原来的位置种上了新的树木,是清香树,大家都在说它是多么高大,然而我却是怀念那棵不起眼的木樨花树……

  后来,我毕业了,她仍旧笑着对我说:“以后去到新的环境,你也要努力做你自己的光芒。”然后就在我的毕业册上写下了那句话。同年,我去国家大剧院里看了一场舞蹈表演。那些是真正的舞者,细骨骼,面部线条清晰妩媚。跳起舞来似玛莎·葛兰姆,有近乎透明的肢体感觉。状态好时,可以3组收腹跳横越整个舞台,像极了她所说的。于是我将拍摄的照片给了她,说希望有一天她可以成为一名舞者。她也给予了我鼓励说总有一天我也会成为我自己说出去都骄傲的人。

  后来,我想起她曾叫我去读的《山河岁月》。我记得书里头,胡兰成说:“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它是对的,它是好的,只因为它是这样的。”当时看得我是真诧异,怎么会有人抢走了我要对她说的话。“我认为你是好的,是对的,也只因你是这样的。”无论周围的人如何离去又如何到来,我只知道,只要是她,那已是我最大的欢喜。她曾经与我交谈时说过,最末那一批旧式文人里头,行文不带刀斧杀伐气的,沈从文是一个,胡兰成是另一个。文章气质,沈从文得其清朗,胡兰成得其艳乍;民国风光,沈从文得其山水,胡兰成得其花树。而我,若是民国的风光,我是如此幸运遇到了像沈从文一样的她;若是花树,我又庆幸在合适的时机,遇到了像胡兰成一样的她。她也将我未来人生中大半的烦扰都扫尽了。

  她曾说过,我自己可以发光,无须借助任何人,就我一个人的力量也可以。可我却还尚未来得及对她说一句:“你本身也是光,亮烈过日,柔凉过月。”以前我在脑子里罗列了上百条想对她说的话,最后,千言万语化作这么一句。虽是短短一句,可是也已经足够。对于我来说,我心中的那个班主任,就是不用多少花言巧语来描绘的她。

  前几天,我又去了公园,是夏日,我发现了一棵木樨花树,并不高大,结着嫩嫩的黄色小花,有着淡淡又不引人注意的香气。站在树下,我鼓起勇气,拨通了那个已经许久未联系的号码。电话那边通了,是我熟悉的声音,于是我开口:“你知道吗?木樨花再开了,有光透过,特别美!我们……一起来赏花吧!像你答应我的一样,在我成为自己的光芒的时候。好吗?老师!”

  光芒在指尖跳跃,手掌里不知何时落下了一片花瓣。“好!”电话里传来熟悉温柔的声音……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