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梵净山的净

作者:路人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03 14:51:55

如果我是一朵白云,我便浮在梵净山顶,看这干净的世界;

  如果我是一滴春雨,我便落进梵净山的清澈小溪,绕山而歌;

  如果我是一个闲人,我便在梵净山下,筑屋、开田、种菊,度过这干净的余生。

  去游梵净山前,我住在山下的酒店。酒微醺,眼迷离,打开有关梵净山的诗句,猛然间看到了王维的《桃源行》,诗风诗韵一如既往地干净:

  渔舟逐水爱山春,两岸桃花夹古津。

  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青溪不见人。

  山口潜行始隈隩,山开旷望旋平陆。

  遥看一处攒云树,近入千家散花竹。

  樵客初传汉姓名,居人未改秦衣服。

  居人共住武陵源,还从物外起田园。

  月明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喧。

  惊闻俗客争来集,竞引还家问都邑。

  平明闾巷扫花开,薄暮渔樵乘水入。

  初因避地去人间,及至成仙遂不还。

  峡里谁知有人事,世中遥望空云山。

  不疑灵境难闻见,尘心未尽思乡县。

  出洞无论隔山水,辞家终拟长游衍。

  自谓经过旧不迷,安知峰壑今来变。

  当时只记入山深,青溪几曲到云林。

  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

  梵净山是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斜坡上的第一高峰,为武陵山之巅。那日的王维,坐船而入,缘山而行,突然看到武陵源上如此突兀的山峰,兴奋得胡子直发抖,他坐上渔舟,畅游而上,却只是看遍了桃花,不见仙人何处。所谓“青溪几曲到云林”也是一种干净的处世。

  我去梵净山时,是在冬日,天出奇地晴,也出奇地冷。在科技发达的时代,再也不必如王维们全靠脚力了。我们坐上缆车,静看脚下密布的山林,也许还有王维当年游玩时留下的脚印。有时候历史很远,又很近,我看到了梵净山,就好像看到了很多古文人游走在梵净山的身影。

  进了山,我却没有看到山,只看到茂密的植被,当然还有看不到的猴去猴来。资料上说,梵净山有4.2平方千米原始森林,有植物种数20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珙桐等21种,是世界上罕见的生物资源基因库。最珍贵的是,这里还生长着被誉为“梵净山精灵”“地球独生子”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黔金丝猴。走在梵净山深处,我的耳朵总是出现幻觉,似乎黔金丝猴在高兴地呼唤什么。

  到达山顶时,阳光普照,新金顶之上,白云低语,变幻莫测。风却大起来了,我戴上头巾,迎着风,去爬那最高的新金顶。平缓的山脊,新金顶显得突兀,高百米,直刺云天,可见其险。我手脚并用,死命地抓住两旁的铁索。身后,是万米深的沟壑。寒风之下,我竟然出了一身的汗,即便是爬泰山、华山时,也没有这般紧张过。当真是崔巍险峻、不减五岳。幸好,我的身手还算敏捷,不看天,不看地,不问前程,只管攀爬,终于到达金刀峡。人生有时候不也如此吗?管他个前程远大与凡小,只管往前行,总有一种得意处。

  这金刀峡果然如一刀切成的峡谷,直溜溜的,没有丝毫的曲折。过了金刀峡就到了新金顶,站在不过数十平方米的山顶四望,干净的风光无限好。那大佛山,确实如睡着的佛,佛在这里,就是一座山,或者说,山就是一尊佛。那老金顶、蘑菇山都一一在目。我看着这些奇怪而干净的石头,如万卷书般一页页的石板,不由感慨万物的造化、时间的神奇。14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大海,时间在移动,万物在迸发,大地在燃烧,石头在沉寂,地壳在运动,梵净山在生长。2000米的落差出现在丘岭地带,世上独一无二的、孤独地没有朋友的梵净山浑然天成。华山之气势、泰山之宏伟、兔耳岭之奇石,也不过如此。

  在山顶上,我用手指了指四周绵延的山峰,被朋友抓拍下来,算是“指点了江山”。

  下了新金顶,天突然就阴了。先是黑云笼罩,后是云雾缭绕,饱经风霜的新金顶沉默不语,如一位低调、内敛、沉稳的智者。

  走在下山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梵净山,该用什么字呢?在这世俗的人间,在这喧闹的世界,在这勾心斗角的社会,只有梵净山是干净的。山是净的,白云是净的,绿树是净的,大佛山是净的,就连那在深山中觅食的黔金丝猴也没有卖弄自己国宝级的身份,干干净净地与原始森林为伍。

  谁说干净不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呢?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