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湾田村的春天

作者:王子杨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03 14:51:56

春节前夕,爸爸约我一起去他们的扶贫挂钩点看望村民。

  “是不是叫湾田的山村啊?”我问道。

  “对呀,就是两年前我带你去过的寨子。”爸爸回答说。

  “哦,我想起来了,那次去湾田印象深刻。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坐车颠颠簸簸。村中的小路泥泞不堪,村里的房屋多是老旧的土坯危房,庭院又脏又乱,有的人家还和牛马住在一起。多数人家都很贫穷落后,跟城郊富裕的村庄相比反差太大了!”我嘀嘀咕咕地边回想边说。

  “如今的湾田可不像从前了!”爸爸笑道。

  “那我倒要去看看。”我爽快地说。

  晚上,我和爸爸去超市采购物品,爸爸买了几桶油、几袋米,我买了一些学习用具和零食,准备带去慰问村民。

  翌日大早,我随爸爸和他的同事们一起乘车出发。出城走了一段高速路后,就下高速路走老公路了,但老公路已铺成柏油路,比以前好走多了。一路上经过冷泉、水田,云雾缭绕,风光还挺不错的。下了柏油路,又驶上进村的水泥路,10点来钟就到了湾田,感觉比前次节约了个把小时时间。

  进入湾田村,我看到村里的道路都修成了水泥路,路两旁都新建了很多青瓦白墙的住房。我们每人都拎着物品,挨家挨户地去慰问爸爸及其同事们挂钩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问爸爸建档立卡贫困户是什么意思?爸爸说是国家对每个贫困户专门建立管理档案,每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都要挂钩联系几户贫困户,帮助贫困农民精准脱贫。说直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是我们的“亲戚”,要常走,要常帮。我似乎明白了,跟随爸爸去走“亲戚”啦。

  爸爸在湾田村挂钩联系3户“亲戚”,分别叫普春、杨伟、杨辉。我们先去村头的杨辉家,但见他家在坡台上盖了新砖房,旁边还单独盖了一间牛厩,院子里种着一棵芒果树,还有一丛芭蕉树。他家正在腌腊肉,说是前天杀了头猪过年。我们进屋与主人拉家常,真的像亲戚一般热情。

  慰问过杨辉家,我们又走陡坡路去村脚的杨伟家。杨伟家的房子安全牢固,没有新建,但在院子一侧盖了一廊猪圈,养了很多大肥猪。主人正在喂猪食,他一边招呼我们进屋坐下,一边高兴地说,今年猪价好,已卖了4头,过年前还可以再卖两头。

  我们在村里转来转去地又去慰问了爸爸同事的几家“亲戚”,待到中午12点半,最后去爸爸联系的普春家,约好去这家吃杀猪饭。普春家在村中岔路口,很好找。我们来到普春家,见院子里很多人正在忙碌着做杀猪饭,热气腾腾的,真有了过大年的气氛。爸爸把一袋米、一桶油和一个红包递给普春,表达春节慰问。我把学习用具和小零食送给普春上小学的儿子,他满脸笑容,一蹦一跳地把东西送回房间。

  吃饭时,普春村里的亲戚也来了,有好几桌人。我听普春开心地和爸爸交谈。他说村里以前没有学校,儿子普洋洋读一年级时要到水田乡中心小学住校寄读,孩子很小就离开家,很不放心。现在村里建了富民希望小学,学校就在咱家门口,孩子上二年级就可在这个新学校上学,不用接送,太方便了。家里原先的土坯危房已拆除重建,盖起了水泥浇灌的砖混房。

  在大人的交谈中,我还听到村民说,这两年来,湾田村的脱贫攻坚步伐很快,不止普春家建了新房,村里大部分D级危房都拆除重建了。道路基本硬化了,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家家接通了自来水。湾田因接近红河谷,气候炎热,全村农户在政府帮助下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种植香蕉树、芭蕉树、甘蔗、芒果树等热区作物,还养滇南小耳朵猪,大都脱贫致富了,老人感叹现在已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都有保障。

  普春高兴地给大家敬酒,还算账给我们听。他家栽甘蔗15亩,种芒果树6亩,种包谷5亩,养猪6头,这一年下来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已脱贫出列啦。看看今天杀猪饭桌上的菜,猪是自家养的,鸡也是自家养的,酒是自酿的包谷酒,花生、洋瓜是自家种的,只去街上买了豆腐、番茄等菜。这样干下去,咱们农民的日子是越来越好啦。

  吃过午饭,我们和普春全家照了一张合影,互至祝福后离别。在走去乘车的路上,太阳热辣辣的,大家都脱掉了外衣。爸爸动情地说,湾田村的春天真的来了!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