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风雨同行——我与《红河日报》】遇见你 遇见好时光

作者:何国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6-23 11:17:46

  人生之幸是走对了关键的几步,我之幸是关键时刻遇见了你。在别人眼里,你只是一份报纸;在我的生命历程里,你却有着非凡的意义。

  2008年5月17日第一次遇见了他,也遇到了你。

  那天早上两节课过后,我没有回宿舍,直接从学校去农贸市场买菜,市场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在市场里转了一圈买好了菜准备付钱,却发现挎包里的钱包不知什么时候不翼而飞了……那时我刚参加工作3年,工资是1050元,那年第一次当班主任,钱包里除了刚从学生手里收到的1300元学费外,还有银行卡、身份证、医保卡及各种证件。怎么办?怎么办?满头大汗的我又在市场里转了一圈,静下来后决定:先去银行挂失银行卡,再去补办身份证。

  下午,正当我在派出所排队补办身份证时,电话响了,一个好听的男中音问:“你是何国庆吗?我捡到了你的钱包,在钱包里找到你的继续教育准考证和联系方式……我们在跑马路农贸市场门口见吧,我穿白衬衣,手里拿着一份《红河日报》。”

  虽然钱包里的钱没有了,但是能拿回各种证件也好,一肚子火气的我很快就到了约定地点。虽说是下午,但农贸市场门口卖菜买菜的人依然很多,在来来往往的人堆里我很快就找到了他——安安静静坐在迎宾楼台阶上翻看报纸的他。他喧嚣中的安静仿佛有魔力,瞬间就感染了怒气冲冲的我,我顷刻由怒转静。

  “对不起了,没有帮你抓住小偷,只在路边捡到你的钱包……”举止文雅,风趣幽默,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拿回了钱包,他说:“《红河日报》送给你,今天的新闻很精彩。”回家翻阅报纸,报纸内容异常丰富:时政、财经、民生、文艺……报纸看完,心情也好了很多,是的,已经损失了一个月的工资,不能再损失一个月的好心情。

  一年后的9月9日,他成了我的先生,《红河日报》是我们的媒人。和他在一起的日子里,我们从报纸上了解身边的大事小情,一起读着本土作家们的作品,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跟着报纸上的攻略去感受金平蝴蝶谷的风情,品味建水古城的古朴,聆听石屏李怀秀李怀福兄妹的海菜腔……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有盐有味地流逝着。

  2012年,蒙自一所学校要从外地选调2名语文老师,我信心满满地去参加选调。笔试后,我和另外两位老师进入面试。面试时我傻眼了,另外两位老师都有绝活:李君会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张君发表了很多作品,还有10余篇作品发表于《红河日报》;我除了可怜的教学成绩外,一无所长。最后,以综合成绩0.5分之差和我心仪的工作失之交臂,心情异常失落;面试老师对张君赞赏的话语,让我倍加失落。

  历经此次铩羽,我认真地总结,反复审视自己,一直思考未来的日子如何度过才更有意义?虽然我喜欢文字,喜欢记录生活,但是从未把它们组织成篇,也从未想过要发表。但从那以后,我也希望拙作能登上《红河日报》,于是开始努力写文字,尽量让文章完篇,学着揣摩用词,安排篇章结构。

  2014年,《红河日报》公开向全州450万民众征集梦想,我把自己精心准备的稿子《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发到编辑部,编辑老师非常认真地回复:“何老师,请把梦想提炼出来,七八十个字即可。”打开邮件的时候,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原来拥有几百万读者的报刊编辑居然如此谦和,如此平易,我应该更加努力才不负编辑老师的认真。两周以后,我的“梦想”终于登上了《红河日报》,随后拙作《人生藕遇》被刊登,当朋友打电话来问“是不是你的作品时”,我小小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而这满足更鞭策我继续努力,继续奔跑。那感觉如海明威所说:“我为我喜爱的东西大费周章,所以我才能快乐如斯。”

  “越努力,越幸运”,因为我不断坚持记录,处理文字的能力逐步提高,校长让我担任学校新闻中心主任,负责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这期间,我完成了学校的专题片《马帮路上的教育明珠》撰稿工作,慢慢地肯定我的人多了起来,多篇学校的新闻报道也被《红河日报》刊载。

  这几年,在《红河日报》的影响下我努力阅读,认真写作,先后加入红河县作家协会、红河州作家协会。多次参加作家笔会,还见到一直在幕后辛勤耕耘的《红河日报》编辑老师——王若杰。这一路,都是好风景,这一段,全是好时光。

  季羡林先生说:“未来的路不会比过去更笔直,更平坦,但是我并不恐惧,我眼前还闪动着道路前方野百合和野蔷薇的影子。”因为有你,我相信自己也会像季老先生一样,到八十岁依然继续努力去追逐心中的“野百合”和“野蔷薇”,相信更好的自己就在未来等我。

  《红河日报》,谢谢一路有你!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