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追忆外婆

作者:耿普刚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5 16:14:27

  今天是清明节,传统的节日是纪念已逝亲人的日子。亲人的逝去对于活着的人来说是一种痛楚,但也许对于逝去的人是一种解脱。每个人都会在这一天缅怀已经逝去的亲人,每个人也都会老去,每个人也都会被人缅怀的时候。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也是每个人不可逃避的现实。

  这个时候唯一能让我缅怀而且深深爱着的亲人就是我的外婆,一个传统的北方小脚老太太。记忆中的外婆总是在对我微笑着,总是一身黑色或者深蓝色的衣服,从我记事起就是这样,很多年了,一直都没有变过的模样。

  小的时候最爱去的就是外婆家,外婆总是把好吃的留给我。现在我跟妹妹还在说起这件事情,每次外婆看见我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半个馍塞到我们手里给我们吃,我们明明都是吃饱饭的,可是她非得让我们再吃,到现在我姨还是继承了外婆的这个习惯,习惯性地问我们吃饱没有,习惯性地给我们手里塞半个馍。小的时候我们都很烦,烦她们一定要让我们吃完半个馍,后来我明白了,明白她们为什么一味地让我们吃东西。外婆是在大灾之年领着几个孩子从外省逃难来到现在这个生我的家乡。他们是实在没有吃的食物了,他们的家乡已经饿死了很多人,如果还继续下去,外婆和她的几个孩子可能都要因为没有粮食而饿死。我到现在还是很佩服外婆的勇气和魄力,一个人怎么把几个很小的孩子带过来这么远的异地生存,她是怎么用她的小脚支撑着自己和几个很小的孩子呢?我现在想想,应该是人求生的本能驱使,应该是为了孩子们不会被饿死而一个人带着几个孩子逃难出来的。所以我的长辈们现在都很是看重粮食,哪怕是掉在地上的一点馍渣,他们都会小心翼翼地捡起来放到嘴里。

  也许是环境练就的,小时候外婆给我烤麻雀吃,用泥巴把麻雀糊起来,放在做饭的炉膛里烧,等泥巴硬了干了再拿出来在地上摔几下,拨开烧干的泥巴正好可以把麻雀的羽毛一起拔下来,把里面内脏弄干净了,撒点盐就可以吃了,真是美味!可惜只是小的时候才有过,后来家里的生活条件好,外婆就不给我烧麻雀了,说是怕我吃坏了肚子。小的时候还吃过外婆给我烤的蝉(知了),那么以前为什么不怕呢,也许是饿急了的原因吧。我能想象外婆带着几个孩子没有食物吃的时候拿什么充饥的。

  我感觉外婆的众多孙子辈中我是外婆最喜欢的,每一次去外婆家她都拿好吃的给我,苹果、大枣、梨等等,虽然已经过了季节,但她总是保存在柜子的最底层,每一次她都是从柜子里翻半天给我找出来吃,而且每次都有。记忆中的外婆总是佝偻着身子,做着力所能及的每一样农活和家务。记忆中每次外婆看到我的时候总是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她身边好像有很多话要说一样。

  后来外婆去世了,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生命轮回,但我不敢面对这个现实,甚至外婆去世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敢去外婆家,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我担心我去了看不到熟悉的外婆,我会忍不住哭。不能再想了,我已经忍不住了。

  亲爱的外婆虽然已经去世,但给我留下的却是不屈的精神财富。她能从那么恶劣的环境中带着几个孩子,我妈、我姨、我舅舅他们走出来,而且能把他们抚养大,让他们成家立业。还有什么比这更伟大的呢?可能这就是母爱最伟大的体现。

  愿外婆在天堂安息!!!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