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个基诺族护士的武汉逆行

作者:何秀英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31 10:52:4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远在滇南的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奉命“参战”,作为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我毫不犹豫递交了驰援武汉的请战书。

  为了参加“战役”,便于穿防护服,我毅然将基诺族女人引以为傲的齐腰长发剪成短发。我一直没有跟家里人讲这事,直到临出发前才告诉家人,7岁的儿子由外婆领着。我是56个民族中的——基诺族,作为一个特少民族的医护工作者,能有幸驰援武汉,是我的幸运,我将为疫区贡献一个基诺族护士的微薄之力。

  2020年2月4日凌晨,我们接到医疗队通知紧急出发,于当天晚上9点多到达武汉和瑞华美达酒店,翌日开始接受各类培训。2月10日正式进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做护理工作。

  我从北回归线的云南省蒙自市来到千里之外的江城武汉,天是冷的,但心是热的。我们进入方舱医院,因室内外温差大,加之防护服闷热,身体常感不适,上班期间一次次发呕,但我不能吐,因为一吐整套防护服就被污染了,这种感觉难以言表。头也很痛,这种痛不亚于颅内压增高引起的那种痛,随着压力持续增加,疼痛也随之加剧,那种刺激让你觉得每一分钟都非常难熬,面对大量的病人及工作,强忍住所有的不适,默默提醒着自己,坚持,坚持。但是越到后面越难受,在大家的劝说下,找个地方靠一会儿,稍微缓解后,又接着去工作。每次从方舱医院下班,都像获得了重生。

  病人确实是多,我们的病区有近300号病人,事多繁杂,但我们都分工明确,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了分散注意力,缓解疼痛给我带来的不适,也可以为病人做点事,我就想到教病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因为在给病人测生命体征的时候,我发现好多人的口罩都戴得不正确,有的病人甚至连正、反面都分不清。于是,我走进病房跟他们宣传正确佩戴口罩的重要性,然后一间一间病房2个到3个病人一起,教他们如何分辨口罩的正反面,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在前线不分职称,也不分年龄,同事们都是战友。不过对我来说,患者也是战友,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型冠状病毒。

  在武汉工作一个多月,除了来自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的10名同事外,我很少记得云南其他医疗队和贵州医疗队众多战友的名字和面孔,但我清楚记得自己护理过的18位新冠肺炎患者,记得他们每个人的准确年龄,记得他们说过的许多话。

  2月23日,我们收到家乡人民寄给驰援武汉医疗队员的云南鲜花饼,但大家都没舍得吃,商议把这些鲜花饼送给所在病区的患者。队员们还动手做了一些小卡片,上面写着祝福的话语,画着微笑的表情,把卡片贴在每个鲜花饼上。当我们给患者送去鲜花饼时,他们非常惊喜,幸福的笑容驱散了病毒的笼罩。

  经过紧张、精心的治疗,江汉方舱医院患者出院时主动提出,要跟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唱一首《感恩的心》。

  我原本就在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每天都跟重症患者打交道,但这次在武汉见到的众多患者,却让我感到忧伤。看到这些病人的样子很可怜,好端端的却连个春节都没过好。我情感上的波动,也来自一种自责,新冠肺炎意味着未知,自己有时候无能为力。有时我也恐惧,这并非来自新的病毒,而是通过唯一能接收到外界信息的手机,面对人们对新冠病毒的恐惧而感到恐惧。

  可以说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一道金光透过黑压压的乌云直射下来,是他给了我们面对严峻疫情的力量。

  3月9日,江汉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我们原地休整待命,期待着新的开始。

  我们基诺族是崇拜太阳的民族,只要敲起太阳鼓,跳起太阳鼓舞,大地上一切生命都会好起来。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