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象州:挖掘文化底蕴 打造特色精品

作者: 来源: 广西日报 时间:2019-12-29 12:29:36

  【原标题】象州:挖掘文化底蕴 打造特色精品

  近日,微电影《薛仁贵在象州》杀青,引发当地群众热议。这是一部由象州本地人出演的小成本微电影。电影讲述主人公在象州赈灾安民,兴修水利,招降山匪,惩治贪官,使当地回归安宁的故事。

  象州县委宣传部部长钱琳说,《薛仁贵在象州》是该县挖掘文化底蕴,打造特色精品的最新尝试。

  象州县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红色爱国主义资源,如何把古老的故事传说和现代的人文精神融合起来?该县选择了戏剧和电影等载体,通过提供通俗易懂的文化产品,让群众喜闻乐见,口口相传。

  此前,象州县先后以彩调剧和舞台剧形式展演的《大师道》大受好评。该剧以“两粤宗师”——象州文化名人郑献甫教书育人的经历,传播正能量,反映当地乡贤文化。

  今年年初,电影《三月来客》在象州县拍摄完成。该片讲述了象州解放初期,解放军战士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剿匪的故事。该片参演的当地群众有2000多人次。象州县新闻出版局局长在片中客串角色。他说,这部“土味”浓厚的电影,让大家感受到一场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象州县把文化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有效载体,创新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象州县影视协会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追寻最美脱贫人”影视创作活动;县作家协会创作了扶贫专题微电影《因为有你》;县楹联协会开展“最美我们村,助力扶贫攻坚”摄影和征联比赛,力促形成一村一景一联。该县石龙镇村民陈月珍出资15万元,组建了一支“石龙文艺队”,无偿为乡邻表演。

  “古怪古怪就真古怪,六月六,下大雨,落大雪那个下大霜。”11月21日,象州县文化馆排练室传来彩调经典剧目《探干妹》的表演声,原来该馆邀请的自治区彩调团杨步云及广西彩调传承人周瑾正在对各乡镇的文艺骨干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

  由“送文化”到“种文化”,是象州县文化文艺发展的秘诀之一。各村根据实际,由能歌善舞、喜好文艺的群众组建村屯文艺宣传队,县里定期邀请指导老师下到乡镇村屯对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协助开展文艺作品创作,并开展农民彩调大赛、农村文艺进城大展演、乡村歌手大赛等文艺活动。彩调《喜事》、歌曲《天盖山下我故乡》《山里谣》,舞蹈《壮家板凳情》《板凳龙》等一批贴近生活、取材生活、还原生活的本地原创精品节目涌现。

  象州县文化馆副馆长张友松说,他们坚持把文艺培训、文化交流做成常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喜爱的作品,带到乡镇村屯,服务于基层人民群众。(原文编辑:莫义君 作者:胡铁军 赵天然 梁卫叶)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