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覃塘区多措并举推进“旅游+文化”高质发展

作者: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时间:2019-12-29 12:21:28

  覃塘区坚持抓组织、创特色、建载体、出精品、勤交流、挖潜力“六位一体”的工作思路,2019年落实 6000多万元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壮大基层传统文化艺术队伍,加大红色文化旅游建设,依托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创“荷文化”品牌等助推文化旅游。2018年覃塘区接待游客220.79万人次,同比增长93.25%;旅游消费21.1亿元,同比增长100.28%,占GDP比重达13%。2019年1-9月,覃塘区接待游客291.6万人次,同比增长 61.59 %;实现旅游总消费 28.8亿 元,同比增长 63.82 %。

▲覃塘区荷美覃塘景区

(一)壮大基层艺术队伍丰富文化旅游。覃塘区拥有壮族人口60多万人,约占该区总人口的60%,该区作为贵港市最大的壮民族集聚区,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贵港壮歌剧”。2009年,该区成立区民族民间歌剧会,使民族民间传统歌剧尤其是壮歌剧得以传承光大、创新发展,成为当地群众重要文化食粮。截至目前,组建有演艺中心、曲艺团、歌舞团、粤剧团、师剧团、壮剧团、广场舞队、八音乐队、壮话山歌队、白话山歌队等民间文艺团体103个,初步形成了地域分布合理、年龄搭配平衡的村屯文化网络,这些文艺业余队伍长年活跃在当地和周边乡村文化演出舞台,通过“推出去”的办法不断向外推介人才、宣传覃塘民间文化。目前举办民间文化交流活动183次,特色演艺带动游客参观60万人次,使本土文化艺术得到了弘扬的同时,丰富了该区文化旅游的内容。

▲主题歌舞《荷城梦》

(二)加大红色景点建设资金投入力度。覃塘区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积淀丰厚,主要有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三里镇革命烈士纪念碑,黄练镇六瓮桥革命烈士纪念碑,石卡镇黄彰烈士墓等。该区投入1900多万元资金修缮和加建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打造中共党史红色教育基地,并于2019年10月评为国家AAA级景区。今年7月以来,共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共420个,参观人员6180人次。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开发打造陈培仁烈士墓、福寿寺门楼、灵龟山长城、樟木凌动村红色革命等红色资源,与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形成完整的红色旅游线路,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多开花,连线发展,提高覃塘红色旅游的知名度。

▲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三里“罗村会议”)旧址

(三)依托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助推旅游发展。该区紧紧抓住节庆黄金周期,丰富节庆活动内容,举办“荷美覃塘·我邀明月颂中华”朗诵比赛、“荷家体验”系列民俗风情主题旅游、马拉松赛、“荷花杯”长城越野登山赛、“荷蟹家园·蟹逅覃塘”首届大闸蟹开捕节活动等涵盖文化传承、体育赛事、民族旅游、美食文化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助推旅游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共举办了200多场文化活动,吸引来自大量广西、广东、贵州等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活动,提升该区的知名度,吸引旅游者,带动旅游业相关产业发展,发展康养产业,推动森林康养、生态康养,改善城市软环境等,促进文化旅游健康持续发展。

▲覃塘区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登山节”文艺汇演活动

(四)创“荷文化”品牌引领文化旅游。该区充分发挥种植一千多年种植莲藕历史的资源优势,打造了“荷美覃塘”莲藕产业(核心)示范区,以荷文化为抓手,将荷元素融入景点建设中,规划种植面积2万多亩,其中连片种植莲藕约3000亩,荷花品种达300多种。推出“特色藕粉、藕糖”、“荷叶茶”等农副产品;组织摄影爱好者深入莲藕产业(核心)示范区采风,拍摄荷花作品, 举办多场荷文化摄影展;精心打造以“为荷而来•只为藕遇”为主题的夏季荷花节,带动文化旅游消费,促进农民增收,带动荷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延长旅游产业链,由打造旅游要素向打造旅游产业链转型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从而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据统计,2018年,该区“荷文化“带动旅游消费600万元,带动周边农民增收5600元。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