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安徽芜湖:在桨声灯影里唤醒徽文化记忆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12-29 11:15:39

  新华社合肥12月25日电 题:安徽芜湖:在桨声灯影里唤醒徽文化记忆

  新华社记者王菲

  逛老字号、着汉服玩“飞花令”、青石古巷中偶遇大江镖局……在滨江古城芜湖的鸠兹古镇,游客穿梭于粉墙黛瓦和小桥流水间,尽情享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休闲旅游中注入文化内涵,通过互动体验和街头古装实景表演,让传统文化在游客身边“活”起来,以芜湖商帮文化和徽文化为特色的芜湖鸠兹古镇今年正式对外开放,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带火了城市夜游经济。

  华灯初上,一条乌篷船在扁担河上悠悠驶来,船上的古装少女翩翩起舞。扁担河两岸,打铁花、米市交易等实景文化演出引来无数游客赏玩拍照。

  安徽芜湖古称鸠兹,凭借优越的水路交通条件,芜湖在明清时期以商贸和手工业生产著称。

  “以鸠兹命名小镇,我们希望以传统文化为魂,打造一个不一样的特色文旅小镇,给后人留下珍贵的传统文化记忆。”鸠兹古镇的运营方——芜湖新华联文化旅游分公司总经理张新说。

  “芜湖铁画起源于宋代,是国家级非遗。我们在鸠兹古镇开设铁画工作室,让更多人了解铁画艺术,爱上传统文化。”聂传春是芜湖铁画的第九代传人,节假日和大型活动期间,他都会去鸠兹古镇,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传授铁画的创作“秘笈”。

  胡开文墨店、张恒春药号、鼎泰酱坊、芜湖铁画……鸠兹古镇的青石板街道两边,数十家古色古香的“老字号”店铺鳞次栉比,唤醒了芜湖市民心头的老城记忆。除了出售特色伴手礼,这些店铺还设置传统技艺互动体验区,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夜色中,扁担河穿镇而过,与古镇酒吧、民宿、书院相映成趣。作为一条重要的通江水系,扁担河曾见证着芜湖历史上“徽商涌来市声若潮”的商贸盛况。芜湖清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旭东说,这两年扁担河水岸生态得到了综合治理,结合文化旅游发展,对河道景观进行绿化亮化,在桨声灯影里唤醒徽商文化记忆。

  芜湖鸠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裴捷鸣告诉记者,当地通过文化元素的注入,提升旅游品位,打造芜湖的夜经济旅游休闲区。

  在如今的芜湖,夜宿古镇、方特烟花表演、大白鲸海洋公园的夜宿夏令营……文化与研学旅游有机融合,不断推陈出新。

  曲径通幽,花竹掩映,在鸠兹古镇的立里民宿,记者见到了来自南京的民宿主人李睿。“李经方故居、中江书院等提供了很多研学内容,周边还有方特、海洋公园等成熟的游乐景区,与我们的儿童主题正好契合,现在的客人主要来自长三角。”李睿说。

  丰富的文旅项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引来民宿扎堆进驻。张新告诉记者,目前古镇签约了二十多家民宿,形成古镇特色民宿群。如今夜宿古镇成为长三角游客的新选择。

  文化旅游的快速发展让古城重现昔日繁华。鸠兹古镇所在的芜湖鸠江区,总人口不到60万,每年接待的游客量高达1200万人次。

  “我们与安师大创作学院合作,在古镇内打造大学生文创孵化基地。28号还要开一场以‘古韵鸠兹,国漫律动’为主题的国风动漫音乐节。吸引更多年轻人通过亲身参与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好。”裴捷鸣说。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