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藏棋从文化保护迈向体育竞技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12-08 08:43:09

  新华社拉萨12月7日电(记者王泽昊)西藏自治区藏棋段级位赛7日在拉萨举行,比赛吸引了来自拉萨、那曲、昌都等地的中小学生及成年人237人参赛。

  2019年5月,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颁布了《藏棋段级位制实行办法》。自此,藏棋第一次有了衡量棋手水平的方法。而此次藏棋赛的举办,更标志着藏棋发展由文化保护迈向体育竞技。

  藏棋是一种类似围棋的棋类游戏,也是藏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藏棋分为密芒和久棋两大棋种,其中密芒与古代中原的围棋相近,但由于各种历史原因,这一棋种目前已濒临断代。而久棋与国际跳棋的规则有所相似,趣味性强,历史更为悠久。

  为有效保护和传承藏棋文化,西藏自治区于2016年成立全国首家省级藏棋协会。“近年来,藏棋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2017年,藏棋被录入西藏自治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藏棋又首次作为表演项目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西藏藏棋协会主席尚涛说。

  尚涛表示,藏棋段级位制的实行将对推广藏棋起到重大作用,不仅能使藏棋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播,而且还有望使藏棋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