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构建“一河、两道、三区”:北京发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12-07 12:59:04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关桂峰、李嘉瑞)记者5日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已于5日通过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审议。规划提出构建“一河、两道、三区”的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形成贯通、便捷的大运河绿道系统,确保通惠河部分河段、潮白河部分河段、北运河通州段实现游船通航。

  规划和行动计划从2025、2035、2050年三个阶段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中长期目标进行了安排,要求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市功能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以大运河为轴线,集中以疏解整治促提升,贯通健康休闲绿道,提升部分河段游船航道品质,以大运河文化资源密集地区为重点,擦亮沿线的“珍珠”,大尺度布局文化、生态空间,以线串珠、以珠带面,构建“一河、两道、三区”的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

  “一河”即以大运河北京段为轴线,组织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两道”即全线滨河绿道和重点游船通航河道。“三区”即运河文化展示区、运河生态景观区和疏解整治提升区。

  此外,规划提出加快规划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划大运河沿线区域发展,建设魅力运河、美丽运河、多彩运河和协同运河。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