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特色非遗彰显文化自信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9-15 10:35:37

WechatIMG101.jpeg

外宾了解湘绣技艺。

00.jpg

外宾了解湖南皮影戏。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廖洁 张必闻 张兴莎 李长宏 北京报道

  “如何做到这样惟妙惟肖?”“剪一个字出来最快要多久?”“这些颜色是怎么染的?”……9月12日下午,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展览现场,湖南文化遗产展示区,由非遗传承人以及手工艺人带来的现场展示吸引了外宾们好奇的目光。

  坚定的眼神,娴熟的手法。在湘绣大师成新湘的飞针走线中,一幅湘绣作品顺利完成。参观者无不感叹针尖上的湖湘之美,无不感慨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湘绣题材广泛、色彩浓郁、风格大气、针法多变,代表作为狮虎。”成新湘边说边向参观者介绍起身旁的双面全异绣《老虎·熊猫》。双面全异绣是在一层底料上绣出两面图案、颜色、针法完全不一样的物象,被誉为“不可思议的魔术般的艺术”。作品曾多次赴芬兰、法国、泰国等国家展出。

  “作为一名非遗保护和传承人,让我很自豪的是,通过手中的针线,让世界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湛技艺。”成新湘自豪地说。

  “最快,20秒就可以剪出一个字。”在洪氏剪纸展区,剪纸技艺传承人洪源也就三两下的功夫,便剪出了一个“家”字。

  说到与其他剪纸艺术的区别,洪源介绍,洪氏剪纸最大特点是不事先打底稿,不需要按对折等规律来剪字,可以剪千平方米的大字,也可以剪一平方厘米的小字。可以剪一个字,也可以剪一个字群。现场,他便剪出了“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的字群。

  除湘绣、洪氏剪纸外,非遗展区还展示了湘瓷、皮影戏、土家织锦、侗锦、苗银、宝庆瓷刻等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这样一个国际化平台上,这些原生于湖南这片瑰丽土地上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既展示着风土传奇、悠久的历史,又讲述着绵延不断的传承故事,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湖南的文化自信固源。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