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夜莫愁再现“祭月仪式” 南京建邺捧上“文化大餐”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9-15 10:28:51

新华网南京9月13日电(戚轩瑜 唐杨)9月12日晚,由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月圆莫愁”中秋活动在莫愁湖公园浪漫上演,一场传统的祭月仪式引得市民和游客驻足围观。

    月色朦胧中, 围观群众方才陶醉在水苑戏台边传来的那一阵质朴细腻的经典越剧《莫愁女》演唱声中,又被月光下正在进行的一场庄严神圣、内涵丰富的祭月仪式吸引,兴致勃勃的中外游客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拜月,美轮美奂的场景、委婉清新的祝文,让人俨然穿越千年、回到古代。

    “想到莫愁女,再看看莫愁湖,我看到的是会说话的眼睛。它自始至终都在重复着同一句话:‘莫愁,莫愁……’”国风音乐舞蹈快闪《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之后,东南大学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原创诗歌《月光下的中国》,年轻学子以诗为名,呈现了对国、对家、对建邺、对莫愁的一往情深。随后,来自三个国家的留学生用中文结合英语、俄语、波兰语带来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四种语言糅合着典雅的乐曲,展现了他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创新演绎与灵感对撞。

    绿叶碧波河畔风,荷花深处小船通。在皎洁的月光下,象征着祝福的荷花灯在莫愁河畔渐漂渐远,令热闹的夜色又添了几分极致的诗意。一艘两头尖翘的古船正摇摇晃晃地从隐蔽处款款驶来,船舶覆盖半圆形的船篷,上涂桐油黑漆,乐器、民乐、越剧一道登上船头,细声糯软的戏剧声格外突出。湖畔的游人纷纷停下脚步,他们被抑扬顿挫的声音感染着,有人忍不住跟着一起哼唱,为这古老的越剧也为这平凡的夜晚深深着迷。

    莫愁湖公园管理处主任杨志军透露,这批古船是此番为配合持续打造莫愁文化专程配置的,希望在充分利用莫愁湖资源的前提下,常态化策划推出系列具有莫愁特色、建邺元素的旅游文化产品。

    “近年来,建邺区始终深挖市民精神需求,致力以持久的‘文化大餐’丰富市民生活,传承中华民族经典文化。”建邺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说,自莫愁湖公园整装归来后,绵延千年的莫愁文化正以品牌的力量扎根市民心中,同时也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客厅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