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走进英雄达茂 感受游牧文化

作者:李樱桃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8-03 11:07:23

  盛夏的草原碧波荡漾,英雄的达茂喜迎八方宾客。7月20日,第七届游牧文化旅游节暨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第三十届那达慕大会在百灵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拉开帷幕。数万人前来见证这一难忘的时刻,感受精彩的那达慕盛会。

  明星前来助阵

  9时许,百灵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宾朋满座。《欢腾达茂》快闪表演后,开幕式正式拉开序幕。各个方队依次入场,有会旗会徽方队、苏鲁锭方队、搏克方队、企业方队、商贸方队、勒勒车队和骆驼方队等。其中,蒙古马方队走出了“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摩托车方队则成为推动达茂旅游业发展的一股清流。

  开幕式过后,祭火、祭苏力德等环节让人们目睹了蒙古族流传千年的祭祀文化。祭火仪式上,人们将圣火点燃,祝福家园丰收满满,祝福草原人民幸福多多。

  随后的文艺演出中,突腾乐队、蓝野乐队以及青年歌手乌达木、当红歌星哈布尔、娜日莎等歌星唱响整个会场,让现场气氛再次引爆。歌舞表演《白骏礼赞》《游牧摇篮》让观众沉浸在精妙绝伦的艺术享受中,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内容丰富多彩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包头市政府主办,达茂旗旗委、达茂旗政府、北京天风文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为期5天,以“走进英雄达茂寻找一生伴侣”为主题,期间开展乌克忽洞晋情文化节、哈布图·哈撒儿祭祀文化艺术节、农耕文化节等精彩活动,同时还举办千人帐篷露营及篝火晚会、2019年达茂草原家庭欢乐日、啤酒美食节、徒步健走比赛、“一带一路”九国风情表演、商贸特产拍卖活动、羊羊大赛等,所有活动力求现代时尚与游牧文化元素完美融合,为游客献上一场丰富的文化旅游盛宴。

  目前,达茂旗23个自驾游营地、371家牧家乐、农家乐和精心打造的精品线路已全部准备就绪,游客在这里可以品鉴游牧风情的独特内涵,体验休闲胜地的神秘古朴,见证英雄达茂的壮丽篇章。

  带动农牧民致富

  达茂旗地处漠南草原,是游牧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里历史悠久,从新石器时代到秦汉魏晋,从盛唐时代到宋元明清,历史沿革数千年,游牧文化脉络清晰可见。这里景色优美,古朴的草原岩画、蜿蜒的秦汉长城、神秘的哈撒儿祭奠堂、凝重的敖伦苏木古城遗址、神圣的巴音宝格达敖包,书写了这片土地的历史传奇。

  达茂旗旗委书记雪松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达茂旗围绕包头市“提档升级、争创一流”目标,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草原英雄小姐妹、满都拉国门、边防哨所、界碑等为依托,打造各类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德育教育基地。2013年以来,游牧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项品牌节庆活动,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生态旅游资源已经成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李樱桃)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