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上海静安:创新表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8-03 09:13:02

新华网上海7月31日电(金秋)今年7月初,身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核心区域的上海市静安区发布打响红色文化品牌计划,旨在通过系列行动,深入发掘保护静安红色文化资源。

酒香也怕巷子深

上海市博物馆2018年度运营大数据显示:2018年,红色革命类博物馆的参观热情持续高涨,上海全市30座革命类博物馆全年共计接待观众约946.7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其中,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接待观众约146万人次。

新华网发现,在观众人数排名前十的场馆中,有六家为红色革命类博物馆,包括: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陈云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这6家“明星”场馆接待观众共计突破500万人次,占全市30座革命类博物馆参观人数的半数以上。

“除了场馆运营方式的作用力,知名度、地段等‘硬件’,客观上决定了场馆的‘人气’。”上海市静安区文物史料馆副馆长朱润说,在静安区的红色场馆中,中共二大会址、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等,人流量表现突出,其中,毛泽东旧居属于名气响亮、又拥有好地段的场馆,刘长胜故居处于繁华的静安寺地区愚园路上,参观团队往往“不请自来”。

001138269996_15645356342241n.jpg

图为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在茂名北路120弄(原公共租界慕尔鸣路甲秀里),是一幢二楼二底、砖木结构、坐南朝北的老式石库门里弄住宅。这里是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在1924年6月至年底住过的地方。新华网发

002138269996_15645356342241n.jpg

图为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该馆是中共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旧址之一,也是刘长胜同志1946年至1949年在沪从事地下革命斗争时的居住地。新华网发

酒香也怕巷子深。朱润透露,同样拥有优质红色资源的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是蔡元培在上海的最后一处住所,亦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一处蔡元培故居,堪称“小而美”的一座展馆,然而这幢漂亮的三层英式花园洋房,因“深藏”于静安区华山路的一处居民区内而声名难显。

003138269996_15645356342241n.jpg

图为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外景。新华网发

004138269996_15645356234031n.jpg

图为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外景。新华网发

目前,静安区文物史料馆直接统筹管理着包括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刘长胜故居、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等在内的6家红色文化纪念馆。“如何真正串联起红色足迹、形成红色文化品牌的合力、讲好红色故事,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静安区文物史料馆副馆长朱润说。

    以情景党课为抓手,串联红色足迹

在上海茂名北路的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颇受欢迎。不同于传统的讲授式教学,这堂取名《印迹》的情景党课着眼于激发上课者的全部感观,以浸入式情景体验为特色,融合授课、故事、线上互动、戏剧、朗诵、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让体验者穿越时空,接受一场场革命浪漫主义洗礼。

005138269996_15645356234031n.jpg

图为今年7月初正式推出的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情景党课现场。新华网发

006138269996_15645356234031n.jpg

图为今年7月初正式推出的刘长胜故居情景党课现场。

静安区系列情景党课,由静安区文物史料馆联手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合作开发,目前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刘长胜故居两处场馆完成试运营,7月初已正式推出。

“一传十,十传百。”朱润说,情景党课激发了口碑效应,静安一家机关单位的党员来参加后,感想发到“朋友圈”,立马有多个党支部前来“下单”。在试运营的6月份,刘长胜故居推出了10场情景党课,参观人数同比增长了约50%。

预计到今年10月,系列情景党课将在静安区文物史料馆直接统筹管理的6家红色文化纪念馆全部推出。

此外,由静安区文物史料馆直接统筹管辖的6家场馆,在财政经费、人员配备、服装、活动策划等方面统一安排,通过宣传册、讲解员推荐等,互相联动、形成合力,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6家场馆同步开放夜场至晚间九点,为白天忙碌的市民或匆忙观光的游客提供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

科技“链接”、夜间博物馆:全方位拉近人馆距离

近年来,“博物馆数字化”成了热门话题,三维全景、虚拟现实等技术给文物的保护利用打开了想象空间,沉浸式体验展、衍生的文创产品等正不断拉近观众与展馆的距离。除了对建筑内外的“修旧如旧”,预计于今年10月重新开门迎客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展陈上全面升级。由于建筑面积不到500平方米,场地偏小,这家展馆尝试在“螺狮壳里做道场”,打造一座沉浸式的“虚拟展厅”,运用识别技术、沉浸式视频、VR虚拟场景等技术,开发小程序、小游戏与参观者互动,让人们与彼时的工人形象、工人运动之间,构筑情感与认知上的“超级链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重新开馆,工作人员走访了北京、湖南、武汉等28家同类纪念馆,增补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共计152项的工运史料,其中25项为首次面世的珍贵史料。借此重新开馆的契机,一个关于全国工运事业、工运人物旧址及纪念馆的合作联盟计划成立,便于各地在修缮场馆或建立新馆时,畅通史料沟通渠道,促进业务交流、互通有无,为异地办展提供支持。

城市夜间经济的蓬勃催生了夜间博物馆。今年暑假期间,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还将探索夜间“弄堂小游戏”,巧借其身处居民区的特质,在夏日的明月晚风中,邀请孩子们与教育大家蔡元培先生来一场相识。

007138269996_15645356342241n.jpg

图为今年4月举办的浸没式戏剧《漫步苏河湾》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008138269996_15645356342241n.jpg

图为参观者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观看《历史的瞬间》环境戏剧。新华网发

今年4月,一台全新的浸没式戏剧《漫步苏河湾》在“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期间首次亮相,串联起苏河湾南北两岸的文化地标,将2.5公里徒步路线打造成一个具有时空代入感的戏剧场景。在《历史的瞬间》环境戏剧中,观众全程运用音频设备和演员表演还原场景细节,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中,不同的展项触发演员表演段落,参观者得以直观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据悉,未来,静安区还将推出更多红色行走路线,文旅结合,将静安红色文脉串联起来,助力打造静安红色文化品牌。(实习生沈青青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