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四个博物馆进驻文物别墅 庐山旅游更有“文化味”

作者:郁鑫鹏 刘 斐 来源: 江西日报 时间:2019-07-12 10:03:49

  原标题:四个博物馆进驻文物别墅

  博物馆群让庐山更有“文化味”

1124737473_15628047483231n.jpg

  河西路29号,庐山石刻博物馆。记者 刘 斐摄

  随着庐山宗教博物馆、庐山诗词博物馆、庐山石刻博物馆、庐山地质博物馆相继建成,如今,游客在庐山可以“足不出户”体验和分享庐山多层次的文化之美。因为在文化和旅游发展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7月10日,庐山博物馆受到全省通报嘉奖表彰。这是继今年6月份该馆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大奖后获得的又一高规格殊荣。

  庐山是江西群山中的瑰宝。2017年8月1日,庐山河西路29号文物别墅内,庐山石刻博物馆《山语——庐山历代石刻陈列》面向公众开放。庐山博物馆馆长胡玮直言,陈列将庐山1300余处石刻,以图文及部分实物等形式,放进一座仅仅700平方米的别墅建筑,第一次从石刻的角度解读庐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特殊气质。

  同样位于河西路29号的庐山地质博物馆《山石——庐山地质科普陈列》于2018年7月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展览从世界地质公园、地质演化史、地质遗迹、地质遗迹旅游路线、第四纪冰川地质学、庐山生物多样性等诸多方面,以专业、科普、实用的角度介绍庐山地质演化史。同时,展览还引入360度全息影像、音频听筒、动态投影、触摸式感知等多种有效手段,调动观众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体验,让观众产生好奇心、汲取新知,从而激发思考,获得知识与信息、情感与价值上的满足。

  近期建成的庐山宗教博物馆《山悟——庐山宗教文化陈列》、庐山诗词博物馆《山咏——庐山历代诗词陈列》位于河西路25号文物别墅,展览面积分别为120平方米、245平方米。前者以“六教融庐、名士山缘、神仙洞天、处处浮图、西教东传、宗教遗珍”序列,征集图片百余张、文字万余字,电子显示屏及互动屏16块,娓娓讲述“庐山六教藏”的文史故事。

  《山咏——庐山历代诗词陈列》则以“诗词之巅、大山之雄、峰谷之秀、泉瀑之奇、云雪之幻、胜迹之悠、寺观之邃、风物之异、山居之趣”章目为序,从浩如烟海的庐山诗词中撷选出近百篇名士佳作,配以精美图文和多媒体互动展示,让参观者得以管中窥豹,一探庐山诗词文化究竟。胡玮说,庐山诗词博物馆的建成标志着庐山历代1.6万余首诗词首次拥有了对外集中展览研学的媒介平台,再树“庐山——人文圣山”诗词文化品牌。

  业内专家认为,四馆进驻文物别墅,以此为契机而形成的文博展览群落,成为新时代庐山别墅“统一管理、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实例典范,为游客提供本地历史文化哲学知识导览服务,开辟了一条“旅游+博物馆文创”的旅游发展新路径,令庐山文化品位再升级。(记者 郁鑫鹏 刘 斐)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