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首批6个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出炉 有的半小时可到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时间:2019-07-11 17:29:57

1124723412_15625536183011n.jpg

  航拍莲麻村及莲麻酒庄。(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昨日,广州市旅游部门授予西和村、莲麻村、西塘村、大埔围村、红山村和大岭村等6个广州城郊村“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称号,策划推出以6个特色村为基础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与旅游行业协会、骨干旅游企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以“山-水-村-田”的有机聚落格局,集中展现岭南乡村文化特色。

  昔日“贫困村”无人问津

  去年每天迎10个旅游团

  莲麻村,一个广州北部小镇,2016年前是无人问津的“贫困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这一变化正得益于当地特色文化旅游的发展。

  “去年共接待游客56万人,每天都有近10个旅游团来参观,村里的讲解员都忙不过来了。”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强介绍道,红色文化和酿酒文化是当地两大特色,依托原有的特色文化,建设红色革命纪念馆、通过“微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大力修建旅游配套设施……如今的莲麻村已成为一个风景优美、古色古香的小村落,游人如织。

  看着村里游客如鲫,村民心里也乐开了花,特别是村里的景点频频被游客“打卡”和发上朋友圈分享,莲麻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一拨又一拨游客慕名而至。因为旅游的兴旺,村民也切实得到了“红利”——“去年全村集体收入达88万元,村民的人均年收入3.12万元,跟2017年相比,提高了近1万元呢!”郑强说。

  去年乡村旅游客流1亿人次

  占广州接待总人数的47%

  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亿人次,同比增长11%,占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的47%,节假日期间,乡村旅游市场更为火爆。

  “乡村文化旅游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打造旅游文化特色村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广州加快构建农、旅、文产业融合发展的体系,依托本地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实现乡村产业链条化,是广州市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通过文化旅游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则给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的重要手段。(全媒体记者王楚涵、全杰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