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北京旅游及核心文化消费“80后”“90后”占优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6-20 14:24:33

  同程艺龙与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的《北京文旅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北京旅游及核心文化产品消费人群“80后”及“90后”占优,而“95后”及“0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也不可小觑。

  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的2019首都文旅融合发展高端论坛上发布的这一报告,基于同程艺龙2018年度消费大数据随机选取的100万游客样本分析显示,北京市旅游产品的消费用户在性别结构方面,男性占比略高于女性,比例分别为50.8%和49.2%。年龄结构方面,北京旅游产品(在线)消费用户主要以“80后”和“90后”为主,两个年龄层合并占比51.4%。整体来看,“95后”及“0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合并占比15.8%。

  据悉,剧场等北京市核心文化产品的消费人群性别结构基本与旅游产品相同,但年龄结构有较大差异。同程艺龙数据显示,北京文化核心产品(剧场等)的消费用户年龄整体相对偏大,40岁以上占比41%,19岁以下的青少年占比仅为1%左右。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厉新建教授说,北京文旅资源优势显著,“文化+旅游”大有可为。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据北京市统计局、文物局和文旅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北京市范围内共有博物馆179个(免费开放82个),群众文化馆、艺术馆20个,A级以上景区253个,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28个,市级文保单位357个。北京还拥有庞大的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度,北京市文化产业的规模突破了1万亿,达到了10703亿元人民币,其中与旅游产业密切相关的休闲娱乐产业的规模达到了99.8亿元人民币。

  报告认为,作为国际文创产业高地,北京汇聚了来自全球的优秀文创人才,引领着全国的文化创新潮流,文化产业规模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不断涌现的文创产品为本地区文旅产业的发展持续注入活力。近年来,北京不仅涌现了以故宫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再创新IP,还孕育出了类似“798”艺术区等现代文创IP。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北京市文化产业的优势将得以充分释放,“文化+旅游”的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