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贾沙大山里的春风

作者:苗红莲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5-28 14:38:35

  我们都在岁月中跋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如果说每个人是一本书的话,那么走过的每一段路和所看到的每一处风景就是书里的那些故事。

  依稀记得2013年夏天,走出大学校门的我也涌入到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军之中,随后竟考上特岗教师,来到了个旧。

  到个旧的第二天,我和另外4位青春洋溢的同事被分配到贾沙乡,然后是更为偏远的克勒小学。载着我和3位姑娘的车辆在红河边的盘山公路上行驶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坐落在一个小山坡上的克勒村委会。

  克勒村委会有2间会议室、3间资料室、2间医务室、1间厨房,当时我还纳闷:怎么不送我们到学校去,而把我们送到村委会来了?一位身穿白色T恤的大哥很勤快地来帮我们拿行李,搬完行李之后才知道他是克勒小学的陶校长。后来我们被告知:因学校教师宿舍楼正在建盖中,在不影响村委会办公的前提下,我们老师只能寄住在村委会。晚饭时,陶校长和管教学的大孙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克勒小学的相关情况,分配了教师的任课,告诉我们克勒小学是一所以苗族和彝族学生为主的学校。晚上洗漱的时候,我才知道这里没有自来水,村民们种庄稼基本“靠天吃饭”,生活用水主要靠水窖。当晚我与两位姑娘就住在村委会一间15平方米的医务室里,另外一间大点的资料室住着4位姑娘。当时我们睡的床是学校保安和一位男老师从山脚下的学校里一根木头一根木头搬上来亲手搭造的小木床。在稀稀疏疏的星空下,舟车劳顿了一天的我们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我们随着4位年轻的“老教师”,沿着坑洼的小石子路走进村子,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大部分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还有一部分石头砌成的房子。来到克勒寨子边,小石子路变成了泥巴路,有的地方还有几汪小水潭。1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克勒小学。五星红旗在教学楼的正前方迎风飘扬,旗杆左右两边的花坛里鲜花盛开,绿植长势旺盛,学生们对我们新来的老师充满好奇。随着陶校长来到办公室,我有点傻眼了:一间10来平方米的屋子里摆着7张办公桌,整个学校的10位老师就挤在这里办公。随后,我跟随搭班的凌老师走进了四年级教室,映入眼帘的是10多年前我上小学时再熟悉不过的黑板、粉笔,教室里没有看到投影仪和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大致了解所带班级情况后,我走上2楼的教室转了一圈,教室里只有前后两块黑板,看来我们的教学工作只能是依托教材,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

  来到克勒小学的第三天,我们开始正常的教学工作。课间,我们几位年轻的老师聚在办公室里边备课边聊上几句。带过一年级的小朱老师告诉我们:“这里一年级的大部分学生连汉话都还不会说,也听不懂,师生间交流不畅,你们在教学工作中要做好思想准备。”每天一起吃晚饭的时候,陶校长会与我们促膝长谈,给我们新来的4位老师做做思想工作。

  大致熟悉生活环境和自己的教学工作后,我们的生活也逐渐正常化,过上村委会—寨子—学校三点一线的生活。晚饭后我们所有老师会相邀着到石子路上散步。这条路承载着我们的许多欢声笑语,承载着我们对新生活的向往,承载着我们对理想的追求,承载着我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克勒村村民善良好客,民风淳朴。白天我们可以看到几条狗趴在路上守护着整个寨子,晚上听不到一点狗吠,我们可以安心入梦。大部分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据了解,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种玉米,生活用水来自克勒寨子中间的一个公共大水窖,只有少部分的人家自己建了水窖。我们在去学校的路上,可以看到有的人家用篱笆围成的简易厨房。家里饲养的部分牲畜就拴在家旁边的树桩上,鸡群以家门口的大树为家,天一黑就栖息在枝头。

  我们在克勒村委会寄居了半年多,学校教师宿舍楼终于盖好了。2014年的春天,我们搬进新宿舍,搬进新的办公室。每个人终于可以住上单间。办公室也变大了,每位教师也拥有了一张办公桌,宿舍和办公室变得宽敞明亮。半个月后,我们每位老师也拥有了一间自己的小厨房。我们宿舍楼背后的一小块空地,经常有一些村民聚在那里谈天说地。农闲时,男女老少就会从寨头跑到寨脚来聊聊天,玩玩纸牌娱乐娱乐,看着他们好悠闲、好惬意。

  这里的冬天是我见过最迷人的冬天,可以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诗人杜牧“白云深处有人家”的韵味。即使是冬天,村头的那几棵百年大榕树依旧翠绿,当地人说那是他们的“守护神”。

  2016年,村民们的“春风”来了,我们学校的“东风”也来了。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克勒寨子和我们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里增添了计算机房,孩子们可以学习电脑操作,学校也拉起了网线,从此,师生们可以共同畅游在互联网的大海中吮吸知识的甘露,加速了孩子们对外界的认识,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在这阵“春风”的影响下,我们睡得快要散架的小木床也换成了结结实实的新床;教室里原本粗糙不平的传统老式黑板在“春风”抚摸后留下了新的痕迹,整个学校有4间教室安装了一体机,2间教室安装了投影仪。课堂上我们可以把课本里的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孩子们眼前,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越来越浓厚,这就是科学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所带来的变化!生活环境的改变,教学设施设备的改善,让我们在教学工作中越来越得心应手、越来越有劲。

  国家的扶贫“春风”吹遍了整个克勒山谷。自来水管通到了家家户户,最让村民们头疼的生活用水问题解决了;村民们不再只种单一的经济作物——玉米,在各级政策的支持下,在相关工作人员和农技人员的努力与指导下,村民们种植了一定规模的甘蔗和姜,也不用担心销路,经济收入来源呈现多样化;田间地头修起了可让大卡车和三轮车通行的毛路,方便村民们拉运甘蔗和姜;村民们的住宅由原来破旧的房子变成了钢筋混凝土建造的小平房;教育扶贫“点亮”了孩子们的求学路;村民们看病就医也不再是难题。

  原来常聚在我们宿舍楼背后闲聊的那群人不见了,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寨子里的那些年轻小伙子也不再是上山打打鸟、下水摸摸鱼,他们都到外边闯荡去了。全村人的日子过得蒸蒸日上,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