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梨花又开放

作者:储从达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5-28 16:04:48

p29_b.jpg

李伟 画

“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染白了山冈我的小村庄……”一曲抒情悦耳、扣人心弦的《梨花又开放》仿佛在美丽小村庄——加级寨上空悠然飘荡。

阳春三月,万物苏醒,百花盛开。数月前,刚经过冬天洗礼的个旧市加级寨这个风景如画的小山村,又迎来了春的气息。盛开的梨花、桃花布满连绵起伏的山冈,这是花的海洋,这是春的到来。

赏花的人们穿梭在树丛之中,吮吸花瓣散发出的清香,用相机镜头追逐着绚丽光影,用轻盈步伐追逐着飘飞如雪的花瓣,用手中的画笔和调色板描绘桃花的艳丽。蜜蜂飞舞、彩蝶翩跹,梨花、桃花怒放,一树树、一枝枝、一朵朵,犹如天使纯洁的心灵,犹如情窦初开的少女,满面绯红、娇媚含羞,醉了画者的笔,醉了摄影者的相机,醉了游客的心扉,也醉了加级寨的天空。

今年3月的梨花、桃花,吸引了众多眼眸,也忧了诸多笔端。如果是细雨纷纷的时节,迎着春风,在贵如油的春雨中,独自漫步在梨花、桃花盛开的弯弯小径,飘落的花瓣铺满了淡绿色的草地,在熟悉的地方,再看不到靓丽的身影,“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分不清梨花、桃花里有你,还是你在花中绽放。空旷的心房,再难拂去有你的时光,冬去春回、花开花谢,一季梨花桃花散,忧我落花殇。

劳累一天的人们,在春光明媚的风景里,悄然停下脚步,用双手轻轻捧起含苞欲放的花儿,微微闭上双眼,用心倾听花的绽放,轻轻呼吸花的芳香,好比春天和煦的气息,难过时候的一个拥抱,相遇时一个默契的微笑,我们一直寻觅的梦想。

人,一生一世,一路走来,牵着岁月的手。几十年漫漫路,酸、甜、苦、辣依然醇香,岁月却悄然而去,看着世事的变迁,那些如尘如梦如烟的往事,慢慢地随风飘逝,淡然,留下了许多美丽的影子,心头回荡着无字的歌,就在一花一叶间,感慨,任时光流去不回头。

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在这春天的路口,把温润的心放逐、放逐……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