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平生无襦今五绔

作者:王鹏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5-28 14:38:36

  我是土生土长的个旧人,高中毕业后在南京上了4年的大学,后在南京、泸西工作4年多后又回到家乡个旧。

  我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个旧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

  衣着

  20世纪80年代,通过当时的照片和我模糊的记忆,我的童年只有三四套童装,其中一套绿色仿军装的童装是我的最爱,我穿着这套衣服拍下了许多照片,记录下了童年的欢乐时光。

  为了让我穿暖和,母亲还一针一线地为我织毛衣。童年的袜子和内衣打过许多补丁,“缝缝补补又三年”就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

  进入21世纪后,大家生活日渐富裕,穿着打扮更注重的是绚丽、时尚。夏日服装休闲、时髦,如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穿品牌衣服的人随处可遇。冬季则选择轻柔保暖的羽绒服,保暖内衣和酷酷的皮衣、羊绒大衣。过去风靡一时、手工织成的毛衣、毛裤几乎见不到了。

  吃食

  民以食为天,穿的可以简单,但吃的必须果腹,才好学习、工作和生活。

  我六七岁的时候,最喜欢过年和参加婚宴了,因为可以吃到许多平时吃不到的食物。记得有一次过年,我因为喜欢吃油炸花生,就把吃剩下的花生悄悄地藏了起来,数天后才发现藏在书桌下面的花生都发霉了。

  上小学的时候,我最喜欢吃的早点就是个旧一中食堂和个旧市政府机关食堂卖的过桥米线。记得当时是由外婆起早用口缸打回来,然后外公、外婆和我3个人一起吃一套过桥米线,还不能天天吃。

  20世纪90年代,人们的日子逐渐好起来,“菜篮子”品种增多,吃肉也不再是逢年过节的“专利”。

  今天,要吃什么、想吃什么却成了一件难事,并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是品种繁多的各种食品,以及反季水果、蔬菜,甚至进口食品,让人眼花缭乱。过去有什么吃什么,现在吃什么有什么。

  住房

  20世纪80年代,个旧城里人普遍住的是红砖房,做饭烧柴火或蜂窝煤球,上厕所要到公共厕所,洗澡得去公共浴室。

  而今人们的住房条件大大改善,有水、电、气、网一应俱全的单元楼,还有带入户花园的别墅。有的家庭为了方便工作和生活,在昆明、蒙自和个旧等地都购买了商品房。

  出行

  20世纪80年代,个旧市区的人们出行主要是步行或乘坐公交车,那时候谁家里有辆凤凰牌自行车是件倍有面子的事情。

  21世纪的今天,交通路网四通八达,红河州大部分县市都已经通高速公路。以我工作的老厂镇为例,老厂镇15个自然村已经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

  摩托车、私家车也几乎普及到了千家万户。老厂镇有农村人口5000多人,70%的农户家庭有摩托车,有的家庭还有2到3辆摩托车,40%的农户家庭购买了面包车、微型货车、小轿车等私家车。全镇农村共有摩托车3700多辆、各类私家车700多辆。这与40年前相比是多么惊人的变化呀!就像李克强总理夜访成都宽窄巷时引用的一首成都歌谣《平生无襦今五绔》。

  忆往昔艰辛岁月,看今朝幸福时光。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